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论
珍视这份珍贵的历史记忆
——写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宋学勤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抗战精神。这是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精神源泉。

  我们学习与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大势,明确时代主题,通过历史认识增加人们的智慧,看清楚整个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以史为鉴,时刻保持警醒。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周年了,但那段惨痛的历史留给人类的记忆却是永远不应被忘却的。今天,当全世界纷纷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之际,日本极右势力为侵略战争招魂的严酷现实与历史的交合再次警醒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要重视这份惨痛又珍贵的历史记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是一部鲜活的现代启示录

  立足于今天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回顾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总结经验教训,是历史送给全人类的一份宝贵历史遗产,必须倍加珍惜和珍重。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之急务,为国家之要道。有国有家者,其可缺之哉!”唐代史学家刘知几这句被反复征引的史论箴言告诫我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著名史学家白寿彝一直倡导重视历史教育,在论述研究历史对观察未来、认识前途的重大意义时说:“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总结文化遗产,不是为了自我欣赏,而是要产生社会力量,产生社会的效果。如果是接受正确的历史知识、正确的历史理论的人越来越多了,那对于我们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有利。有了更多的人看到历史前途是什么,看到了我们的社会要向何处走,全人类的社会要向何处走,就在不同程度上,可以坚定他们对工作的信心和工作的勇气,这对于建设我们新的国家更为有利。”

  我们学习与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大势,明确时代主题,通过历史认识增加人们的智慧,看清楚整个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以史为鉴,时刻保持警醒。历史认识集中起来可以汇聚成巨大的精神动力,其社会效益是任何时候都不应被忽视的。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一样,中国抗日战争史就是这样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其所蕴含的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正确认识中国抗战史,是培养中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消除民族自卑心和民族失败主义的最佳途径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谈到,作为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此深刻认识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准确而深刻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此论甚为中肯。

  近代以来,国运逆转,由盛转衰。在1800年以前,中国是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极其辉煌的大国,从中亚高原到东海之滨,从蒙古沙漠到南海海滩,版图之广,罕有其及。许多欧洲的著名哲学家如斯宾诺莎、莱布尼茨、歌德、伏尔泰和亚当·斯密,对当时中国的先进性赞誉有加。1800年后,国家一直为内乱外患以及天灾等所困扰,先后经历了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太平天国革命、捻军起义、天津教案、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等,罕有和平稳定之日。从1842年《南京条约》签订起,中国历史开始成为国耻记录史,以前所引以为豪的泱泱大国沦为半殖民地。1912年中华民国的建立并没有带来和平、秩序与统一,却饱受混乱和军阀割据之患。

  长期以来,中国内部的腐败与外来侵略给社会带来了长时期的衰落,中华民族深陷危机之中。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取代了日本在东亚的主导国家地位,重新确立了东亚的国际新秩序,从战前的半殖民地状态一跃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夺回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一扫近百年来的耻辱。抗日战争胜利之时,全国各地都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胜利游行,街头巷尾,人潮拥挤,热闹非凡,犹如嘉年华会,极大地提升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与自尊心。

  正确认识中国抗战史,是强化中华民族历史认同的力量源泉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付出惨痛代价换来的。正确地阐释这段历史,让每一位中国人深刻理解民族力量并非凭空得到而是长期地用鲜血和汗水灌溉的成果,从中可以认识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历史及其力量之源,从而增强中华民族的历史认同感。

  抗战期间,全国各族人民不分党派、不分阶级、不分阶层,纷纷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滚滚洪流中,筑起了捍卫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活动上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学习历史,是为了向历史学习,要把从一连串事件中获得的认知运用到另一连串的事件上去,其目的不是为了向后看,而是为了向前看;研究历史,目的就是希望能对人类的未来,做出更完美的规划,帮助人们创造更为光明的前程。

  每一个民族都有其引以自豪的民族精神,但任何一个民族精神的生成都不是自发的,它需要弘扬和培育,才能从一种为个别人所有的高尚精神转化为民族的大多数个体乃至整个民族所拥有的高尚精神。如果一个国家或民族对其以往历史了无所知,就不会产生对国家、对民族深厚的感情,更不会有为国、为民献身的决心与力量。任何民族精神都有自己的历史起源和发展过程,它们都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孕育和形成,并且通过历史记忆加以传播的,民族精神的力量来源于它的历史积淀。欲使其国民对国家有深厚的感情,必先使其国民对国家以往历史有深厚的认识。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发展是不够的,必须伴之以具有民族凝聚力的历史文化认同力量,而这正是历史学职责所在。

  老一辈史家都很清楚地认识到历史学的此项功用,而且在实践中能够有所行动。启功曾回忆他的老师陈垣时说:“在抗战时期,老师身处沦陷区中,和革命抗敌的后方完全隔绝,手无寸铁的老学者,发愤以教导学生为职志。环境日渐恶劣,生活日渐艰难,老师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先生著书、教书越发勤奋。”陈垣曾语重心长地说:“从来敌人消灭一个民族,必从消灭它的民族历史文化着手。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不被消灭,也是抗敌根本措施之一。”大敌当前,历史学家也能为保家卫国尽一份力。

  抗日战争时期,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的升华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抗战精神。这是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精神源泉。

  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作为反法西斯战争重要政治力量的作用,是认清现实世情与国情,解决当前复杂问题的基础

  胡乔木曾说:“历史问题本身就经常作为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因为我们是生活在历史中间的,历史上的问题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面。”历史学是一门与现实共脉动的学问,只要人们面对现实,就必须面对历史,通过研读历史指出当代社会表象的潜在构成因素。不同民族或国家,之所以有那么不同的命运,大体上与是否能够吸取经验教训、具备及时和有效的纠错功能有关。理性正视和深刻反思历史,是寻求解决现实问题的基础。

  法西斯主义是一种极端的反人道的思潮,曾给中国与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特别是日本法西斯主义在中国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中国现代史上极其惨痛的一页。而现今新的法西斯思潮和右倾化保守主义有时极为猖獗。今天,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法西斯战争持续的批判性反思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但更为重要的是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作为反法西斯战争重要政治力量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反法西斯战争赢得胜利的重要政治力量,这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分析。

  一是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中国共产党积极广泛组建反法西斯主义统一战线,是全国能够形成这种空前团结、全民族共同抗战局面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坚持国共合作、坚持同英美及其他国家一切反对德意日法西斯统治者的联合,表明了崇高的开明的政治情怀,是反法西斯战争统一战线得以建立与巩固的重要动力。

  二是中国共产党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以正义之师的政治形象,营造了巨大的政治感召力和向心力,成为影响中国社会于历史危机中涅槃重生的坚实力量。在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时刻,毛泽东科学界定了战争的性质,“历史上的战争分为两类,一类是正义的,一类是非正义的”,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而且“包含着为争取永久和平而战的性质”。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给予中国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以巨大的信心支持。一部抗日战争史,昭示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文明必将战胜野蛮的历史真理。

  三是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政治领导力是制约法西斯势力、缩短法西斯战争的加速器。中国共产党坚守敌后战场与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敌后军民广泛开展的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各种巧妙战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使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有效地牵制和打击了日本法西斯势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共产党开明的政治情怀、巨大的政治感召力和向心力、卓越的政治领导力是7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顽强地战胜艰难险阻、持续奋斗,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更有力量同世界人民一道,保卫世界和平,维护国际新秩序。只有珍视这份珍贵的历史记忆,才能更有信心地面向未来。(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副教授、历史学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