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照片里的中国抗战
沈强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历史,万众一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次展览,通过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影像,客观、真实、全面地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

  浴血奋战的艰苦历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义勇军进行武装抗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成为东北抗日的主力军。中国局部抗战的兴起,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展览分别展示了东北义勇军开赴前线、与日军作战的照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抗联各部队和各将领的照片,以及进入苏联后抗联在南、北野营及改编成教导旅的照片。这些历史照片不但完整展现了东北抗战过程,而且诉说着战斗中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

  1937年,中国全国抗战开始。全国抗日武装开赴前线,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协同配合,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国民党数百万军队在日军进攻的正面作战,特别是抗战初期的一些大仗、胜仗,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在这次展览中,正面战场的所有主要战役都有代表性的照片展示,表现了中国军队英勇顽强的抵抗精神。

  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全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不分阶级和党派,不分民族和地域,不分老幼和男女,同舟共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神圣事业。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用鲜血和生命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展览展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照片,如民众为抗战捐款版块,有“车夫捐出自己的辛苦钱”,“儿童捐出零花钱”;民众参军参战版块,有为抗战献出丈夫和五个儿子的“英雄母亲”邓玉芬的照片,在滇缅公路运送物资的南侨机工的照片等。

  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抗战的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建立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渐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成为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中坚力量,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由于沙飞、吴印咸、石少华、郑景康、罗光达、顾棣等老一辈摄影家的努力,许多珍贵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的影像资料被保存下来,成为反映敌后抗战的经典。如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毛泽东与陕北农民交谈的照片,特别是毛泽东身着膝盖处打着两个大补丁的裤子对干部讲话的照片,形象地展示了敌后抗战的艰苦、伟人的朴素及共产党人的坚韧,至今仍令人感动不已。

  中国共产党放手发动群众,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根据地,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展览展出了许多典型的关于根据地人民群众抗战的历史照片。有人民组织自卫力量,如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蒙古族人民自卫队、阜平民兵自卫队等;还有根据地群众进行民主选举、拥护减租减息政策、爱护抗日军属、开展识字运动、根据地的儿童团团员等照片,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敌后民众的崭新风貌,预示着中国新力量的成长和壮大。

  敌后战场的抗战和人民战争的多种战斗形式是这次展览的重点。从八路军、新四军改编后开赴前线、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到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敌后战场的反攻,展览对敌后战场进行了全景展示。这些照片不但有激烈的战役战斗场景、取得胜利后的凯旋、清点缴获品时的喜悦,也有壮烈牺牲的场面。照片《不能忘记他》记录的是,在激烈的百团大战榆社攻坚战中,一位年轻的战士静静地倒卧在阵地上,侧向一边的头部流淌着鲜血。摄影家徐肖冰回忆说:“拍这张照片时,心里很沉痛。他还那样年轻,而很快就要被黄土掩埋了。我强烈地感到他不应该就此被遗忘,因而破例地拍下了这带血的场面。”

  惨绝人寰的日军暴行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用确凿的历史照片全面揭露了日军在中国制造的种种罪行。本次展览除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作为展示日军暴行内容的主要图片依据外,在内容上还参考了战后盟国的其他审判判决,吸收了对日本罪行研究的最新成果,使展览基本概括了日本在中国罪行的各个方面,包括:肆无忌惮地对不设防城市和大量非军事目标开展狂轰滥炸;进行骇人听闻的大屠杀、惨绝人寰的残酷迫害和野蛮摧残,大肆杀戮无辜平民,虐杀战俘和外交使节;强征慰安妇,摧残妇女儿童;蔑视国际公约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强制掳掠奴役劳工等。

  在“残酷屠杀”单元,展览不但展示了大量照片揭露日军在我国各地肆意残杀的罪行,而且比过去的基本陈列增加了日军虐杀外交使节和中国战俘的照片。1942年1月日军攻打菲律宾马尼拉时,将试图保护侨民的中国驻马尼拉总领事杨光泩等8名外交官全部杀害。对日军虐待和残杀战俘的罪行,过去一直揭露不深。从九一八事变到战争结束,日本历届内阁都不承认与中国之间存在着战争状态,并以此为借口,主张战争法规不适用于对华战争,把中国战争中的俘虏当作“土匪”,进行拷问、屠杀、充当劳工及至消灭。在这次展览中,展示了日军以活埋、刀砍、刺杀、砍头等方式杀害战俘的历史照片,其中一组照片来自美国《生活》杂志,照片显示的是日军军官先用剑刺杀一名中国战俘,随后,日军士兵用刺刀继续对其进行“刺杀练习”。日军的残忍和野蛮,令人发指!

  “南京大屠杀”是日军在中国制造的震惊世界的惨案,超过30万中国人在大屠杀中遇难。这次展览进行了重点展示,长江边堆积的尸体、被烧焦的骸骨、被砍下的头颅、被活埋的中国人以及日军的杀人比赛等。

  东方主战场的伟大贡献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展示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以中、苏、美、英为主体的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中国远征军为支援盟军对日作战,保卫滇缅公路进行的同古作战、仁安羌解围战以及1943年缅北反攻作战和1944年滇西反攻作战等历史照片。其中,照片《同古前线的中国炮兵》中的三位战士,在照片拍摄片刻后,就被日军狙击手射杀牺牲。

  中国战场对日作战的东方主战场地位,使中国反法西斯大国地位得以确立。中国不仅摆脱了近代以来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束缚,而且作为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出现在世界舞台。展览展示了废除不平等条约、参加开罗会议、参与联合国创建等的系列照片,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为维护战后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努力。不仅如此,展览还展示了中国积极支持世界其他民族反法西斯斗争的照片,如救助犹太人,参加苏联卫国战争,支持越南、朝鲜独立运动等。这些照片,展示了中国对周边国家的抗日活动及独立运动的大力支持。(作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