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弘扬抗战之精神,传承先辈之遗志
刘佳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求是网络版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特殊的时刻,重新审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甚为重要。

  七十年前,我们取得了百年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首次完全胜利,洗刷了近代百年屈辱的历史。回首往事,这场胜利来之不易。民族危亡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上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外辱的长城。八年抗战八年泪,一寸山河一寸血,最终,我们以军民伤亡三千五百万的惨重代价,凝结了历史中最沉痛的记忆。

  七十年后,中国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迅速发展,国力蒸蒸日常,社会稳定,人民安康,然而我辈中国青年更要清醒地认识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铭记并反思过去的苦难,不忘国耻,警钟长鸣,承继先辈的精神,守护和平。今年我们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其意义就是要不忘历史上的惨痛教训,铭记先烈的牺牲和奉献,将抗战精神转化为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诚如习总书记所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一段历史,刻骨铭心,一种精神,辉映未来。今日翻阅当时之史料,仍不禁热泪盈眶,为抗战中凝聚和传承下来的革命精神所震撼触动。先辈们不畏强敌,深入敌后,与正面战场遥相呼应,共同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靠棉花和树皮战至最后一刻的英雄杨靖宇,“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党之模范”左权将军,“生为人民干部,死为革命英雄”的巾帼英雄赵一曼,“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千千万万为国牺牲的将士们用鲜血凝结成不屈的革命精神,表现出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激励着中华儿女坚毅不拔开拓前进,铸就了最终的胜利,铺就了而今的和平,先辈们不屈的革命之魂、深深刻印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心中。

  在中华民族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我们党之所以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支持,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发动了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最核心的关键在于我们党早就深刻认识到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锻造出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战胜日本侵略者奠定了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共产党员们身先士卒,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向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抗战的伟大胜利立下了显赫的功绩,进一步铸就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活动上,习总书记曾言,“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没有亲身经历过战争时期的磨难与残酷的我们,可能无法完全体会是怎样一种精神力量支撑先辈们奋勇争先不屈不挠,但既然我们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来,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予的重任和使命,就要将这种精神继承下来,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逐渐丰满我们精神的血肉,从严从实,一点一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天,我们纪念胜利,是为了祭奠为国捐躯的英魂,是为了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更是为了传承先辈奋勇不屈的精神,保持我们党几十年来鲜血洗礼下积累的宝贵经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践行“三严三实”,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匡扶社会风气、净化政治生态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弘扬抗战精神,忠诚于党、为民尽责,传承先辈遗志,肩负起我辈共产党人今日的使命担当,共同为民族明日之伟大理想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承,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东岳乡人民政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