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丰碑
马占魁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抗战精神在推进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开辟民族复兴的新境界。

  珍视伟大抗战精神

  凝聚奋斗强大力量

  抗战精神,将我们民族原本就有的勇敢和自强的精神基因,由隐性逆转为显性,以强大伟力荡涤近代以后屡战屡败的精神积弊和悲观阴霾,中华民族从精神上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近代中国,长夜悲歌,中华民族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长风破浪,中华民族站在离复兴梦想从未如此之近的新起点。从陷入深重危机到走向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进行了无数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斗争史的转折点是抗战的胜利。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矗立在这一历史转折点的精神丰碑。这一精神丰碑辐射出来的光环,是无量之光,将淬砺民族血性,复兴民族荣光。

  抗战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抗战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在抗战中的具体体现,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精神的强大依托和深厚底蕴。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抗战精神,丰富、凝练和升华了伟大民族精神。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血脉里就流淌着勇敢和自强的精神基因,盘古开天、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的传说洋溢着这种精神,春秋时期慷慨悲歌、侠肝义胆、壮怀激烈的壮举印证着这种精神。然而,长期封建奴化教育的严重桎梏和宗法制度的沉疴痼疾,使这种精神基因渐渐由显性转为隐性,东方雄狮成为睡狮,在“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饱受摧残,伤痕累累。抗战精神,将我们民族原本就有的勇敢和自强的精神基因,由隐性逆转为显性,以强大伟力荡涤近代以后屡战屡败的精神积弊和悲观阴霾,中华民族从精神上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抗战精神彰显了我们党作为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的伟大作用。我们党是民族抗战的先锋和脊梁,是塑造和凝聚抗战精神的决定性力量和主导性因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的软弱涣散。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心中就涌动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激情,大力清除蛰伏于民族肌体中的消极精神因素,努力唤醒和激发积极精神因素,特别是在抗战中,以模范行动带动全民族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党率先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和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主要培育者和模范践行者。在抗战精神的引领、感召和哺育下,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加入党的组织和抗战队伍,为抗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精神催生了全民族团结抗战和协力奋斗的历史合力。恩格斯在晚年提出了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相互联系的力既可能在协调中聚合,也可能在对冲中抵消。抗战精神,使中华民族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并且这种觉醒和团结的程度,是近代以后前所未有的。在抗战精神的激励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共御外侮,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救亡之歌,成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许许多多矛盾和问题、困难和风险。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信念和不懈斗志的宝贵结晶,唯有这样的精神结晶能够激起我们整个民族与困难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和无所畏惧的民族气魄,凝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呼唤伟大抗战精神

  实现国家关键一跃

  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呼唤伟大的抗战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奋斗,不断谱写民族复兴的辉煌篇章。

  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但前进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是世界擂台的中心,我们走到了民族复兴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前所未有,“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也前所未有。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迎难而上、勇毅笃行,把民族复兴伟业奋力推向前进。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矛盾问题相互交织。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面临的矛盾问题相互叠加,等等。矛盾问题越复杂,越是需要我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向着矛盾问题的症结聚焦用力。

  在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新阶段,由于民族复兴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牵涉的问题极其复杂,触及的矛盾极其深刻,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测和控制的因素也很多,其风险性必然是空前的。比如,面对腐败易发多发的态势,习总书记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又如,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习总书记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再如,我国将起未起、将强未强,进入由新兴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的崛起摩擦阶段,安全形势更趋复杂,极易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为此,习总书记在接受美国《世界邮报》专访时谈到,我们都应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如此等等之风险,不亚于在“地雷阵”中探路前行。化解这些风险,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可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而要靠恒心和耐力打持久战。我们既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要加快推进治国理政“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既要实现中华文明质的新飞跃,又要赶上和引领时代,推进人类文明的新进步,等等,这些都要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一次次顽强战胜艰难险阻、重新整装出发。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接续奋斗,不断谱写民族复兴的辉煌篇章。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支撑民族复兴大业

  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性格、血脉里的记忆,是实现民族复兴极为强大而坚韧的支撑。我们要把这一精神支撑进一步挺立起来,开创民族复兴新局面。

  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实力保障,也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性格、血脉里的记忆,是实现民族复兴极为强大而坚韧的支撑。我们要把这一精神支撑进一步挺立起来,开创民族复兴新局面。

  以卓绝的担当推进民族复兴。伟大抗战精神内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就是为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担当精神。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新形势下推进民族复兴,我们更要秉持使命担当精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习总书记把“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执政理念,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全党作出了表率。面对复兴之路上的艰难险阻,领导干部必须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敢做敢当,善做善为,取得民族复兴的新成就。

  以非凡的勇气推进民族复兴。伟大抗战精神内蕴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就是中华民族血性和勇气的凝萃。新形势下推进民族复兴,必须拿出非凡的血性和勇气,使抗战精神得到大发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励人们险滩竞渡、扬帆远航。全面深化改革,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努力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全面依法治国,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勇纠冤假错案,建设法治中国。全面从严治党,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铁腕反腐,坚决推进新的伟大斗争。

  以坚毅的定力推进民族复兴。伟大抗战精神内蕴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就是中华民族强大定力的体现。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我们不仅需要面对敌对势力遏制围堵形成的“十面埋伏”,还需要认清各种政治势力开出的“中国药方”背后的真实居心;既需要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又需要有面临“八面来风”始终“咬定青山”的精神根基;既需要有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重大考验面前敢做中流砥柱的战略雄心,又需要有不拘泥于一时一事得失、不为局部和暂时困难动摇和折返的坚定毅力。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培塑崇高信仰,坚定党性原则,砥砺意志品格,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戒除各种疑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政治自信,始终不渝向着民族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成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