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抗日烽火铸就太行精神
王科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太行精神铸就了英雄的太行军民,太行军民孕育了英雄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

  弘扬太行精神,是保护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是激发民族自信、保障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需要;是传承传统文化、彰显民族气节、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在中华历史和世界史上谱写了光耀的篇章。特别是我党领导的八路军,同太行人民共赴国难,浴血抗敌,在八百里太行山上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辉煌赞歌,并凝聚成伟大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孕育、形成于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是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党以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己任,领导全国人民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伟大壮举,是八路军与太行根据地人民同甘共苦、浴血奋战的英雄史实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党、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体现,是我们中华民族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精神法宝,更是我们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太行精神的形成

  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大举向中国进犯,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增兵50万来华,做出了“欲占领中国,必先占领华北,欲占领华北,必先占领山西”的战略部署,并提出了“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战略目标。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布了《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宣布将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总兵力4.5万人,兵分三路挺进太行。八路军开赴山西前线,挺进太行山,用八路军的军魂点亮了太行之巅的烽火,为太行精神的产生播下了火种。

  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太行山上的这些神话传说,向世人言说着太行儿女与生俱来的“精神天赋”。这些久远的神话传说,铸就了太行人民粗犷豪放、嫉恶如仇、刚毅坚强的性格,这正是太行人民斗天斗地斗敌人的遗传基因和精神源泉。八路军挺进太行山,唤醒了这些久远的传说,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战斗意志。八路军的军魂与太行儿女骨子里流淌了几千年的英雄气质,在这八年的艰苦抗战中相互激发、渗透、交融,最终孕育形成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是太行儿女无畏、不屈、敢于抗争的民风,是八路军敢战、善战、勇于胜利的军魂,是太行儿女与八路子弟兵的鱼水情深,是民风与军魂的完美融合。太行精神铸就了英雄的太行军民,太行军民孕育了英雄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的实质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精神。据统计,八年抗战中,太行山区有1200万石粮食被抢劫,22万间房屋被烧毁,17万人被日军打死打伤,15万名优秀儿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60万名热血青年参加了八路军,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村村住过八路军,家家都有子弟兵。太行山区敌后抗日战场歼灭日军人数占侵略华北日军总数的1/3.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开展的敌后抗战,有力打击了日军的疯狂进攻,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正是太行军民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使日本法西斯在快速占领东北、华北之后陷入了太行山区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在中华民族面临亡族灭种的危急时刻,是太行儿女的这种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挺起了民族的精神脊梁。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日军在太行山接连受挫之后将战略重点由正面战场转向敌后根据地,并先后发动了“三路围攻”“九路围攻”,实施了“囚笼政策”“蚕食政策”“三光政策”,发动“百万大战”“铁壁合围”,对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扫荡。特别是1941年-1943年抗日斗争进入关键时期,根据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旱、蝗、洪灾,造成大片土地绝收,数十万灾民流离失所,根据地的生存遭到了严重的威胁。在生死存亡之际,太行军民没有气馁,积极开展互助和自救运动,农民自愿组织起生产和参战相结合的民兵组织。民兵们一手拿锄、一手拿枪,敌来打仗、敌走种田。根据地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优秀传统,与天地争,与敌人斗,使根据地坚如磬石,有力地捍卫了抗战成果。同时,党也在领导大生产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而催生和锤炼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把优秀民族传统提升到了新的境界和高度。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许多影响抗战全局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使日军惊呼对华北应有再认识;黄崖洞保卫战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战况史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纪录。在太行山上取得的一场又一场战争的胜利,敲碎了日军“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充分展现了太行军民不畏强敌、敢于胜利的“太行精神”。8年艰苦抗战,日军始终未能撼动800里巍巍太行。正是这座大山培育出来的太行儿女用自己挺直的脊梁扛起了将覆的河山,正是八路军挺进太行的八年里激发、孕育、形成的英雄的“太行精神”击溃了日本皇军无往不胜的“武士道精神”,唤醒了我们沉睡千年的民族斗志,雪洗了我们百年的国耻家仇。不畏强敌,敢于胜利是太行精神最为核心的精髓所在。

  太行精神的意义

  弘扬太行精神,是保护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太行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长期处于沉睡中的刚健精神基因被激活唤醒的标志,它以强大力量荡涤了近代以来的精神积弊。当前,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日本安倍政权集体右转,中华民族再次面临帝国列强的觊觎和挑衅。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加强军队建设,使我们的人民军队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维护国家主权、地区稳定、世界和平时刻做好准备。

  弘扬太行精神,是激发民族自信、保障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需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还有很多挑战要应对。只有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集合振兴中华的巨大凝聚力和自信心,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形成万众一心的强大动力。

  弘扬太行精神,是传承传统文化、彰显民族气节、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凝聚民族向心力、激发国民创造力、提振民族战斗力,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民族的发展,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太行精神就是那个年代中华民族反抗外族侵略的民族最强音。70年后的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再次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就是要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者单位:中共长治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