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为传承、发展、繁荣戏曲艺术贡献微薄之力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感言
张建国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10月15日,我有幸与文艺界70余位艺术家一起,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激动,备受鼓舞,深受教育。时隔一年了,习总书记那意味深长的教诲时时在我耳畔回响。

  今年7月,中宣部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召开了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我再次有幸亲临现场听会。前不久,国务院又颁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文艺工作,特别是戏曲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京剧事业是我毕生钟爱和从事的事业。京剧艺术博大精深,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的“国粹”,究其根源就是它的程式、语言、旋律遵循着美学原则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精神。京剧艺术从它诞生之日起,各个时期的京剧大师们就用他们的努力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京剧艺术。直至今天,很多的艺术家们在为此不知疲倦地努力着,传承着,尝试着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发展振兴京剧。

  现代社会节奏加快,人们的社会生活更需要传统文化精髓的注入,党和人民把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的重担交给我们这一代戏曲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要不断研究探索,认真做好这门学问。结合我们国家京剧院三团近年来关于《泸水彝山》、《大漠苏武》、《韩玉娘》、《安国夫人》的创作实践而言,我们都是力求在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中寻找契合点,在表演手法上,强调情、戏、技的完美统一,既尊重传统又不拘泥传统,反复实践,大胆创新,在践行新编历史剧的创作演出中,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

  这一年来,我带领国家京剧院三团去过新疆、山东、河南、河北、青海等省、自治区,并且连续四年到秦皇岛、保定等地做惠民演出,有的地方是非常艰苦的,冬天没有暖气,演员卸妆连点热水都没有,可是我们越是到艰苦的地方,就越能够体会到老百姓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渴求。去年冬,我们到河北定兴农村演出,来看戏的人山人海,剧场爆满,许多老百姓就都挤在剧场外面,他们希望能够看一眼国家京剧院的演出。可见戏曲在民间有多么旺盛的生命力啊!

  传承京剧艺术不仅在国内,还要把京剧艺术传播到海外。今年6月,国家京剧院将经典剧目《杨门女将》和经典京剧唱段折子戏,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玫瑰剧院精彩上演,这是国家京剧院最大规模赴美演出,旨在让当地观众充分领略中国国粹艺术的无穷魅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表示,中国国家京剧院携经典剧目《杨门女将》在纽约的演出是被列入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文化领域的成果清单之一。他说,用最具中华文化代表性的艺术盛演对接中美文化交流,让美国观众充分领略中国国粹艺术的无穷魅力,不仅可以拉近中美人民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可以展示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

  我们戏曲界将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称之为振兴戏曲艺术的“进军号”和“及时雨”。会议强调,走向民间、服务群众,是戏曲艺术创作生产、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但凡有生命力的剧种,都生长在民间、活跃在民间、变革在民间。戏曲必须回到民间去,回到发展的源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把来源于群众的戏曲回馈给群众,不断激活戏曲艺术生命力。我相信戏曲艺术必将再次迎来百花吐艳的春天。

  当前,如何认真学习、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想谈自己的三点认识:一是作为一个戏曲工作者,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认真学习、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心灵深处真正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要清晰地认识到戏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紧跟时代步伐。二是不断提高自身艺术水平,要在把握传统戏曲的深邃底蕴、用活传统戏曲的技巧上下功夫,要坚持转化创新,让传统艺术融入时代,服务社会,带给观众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三是要做有正气、有本事、德艺双馨、文质兼美的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文艺的时代性、人民性,不辜负人民期待、不辜负时代召唤,为传承、发展和繁荣我国京剧艺术贡献微薄之力。(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