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电视戏曲的精美盛宴
崔伟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日至12月31日,“多剧种百部精品大戏荟萃展播”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推出。历时3个月的展播,集中精选并推出近20年来戏曲频道录制播出的名家名剧100部,其规模与声势在我国电视戏曲播出史上前所未有。这是利用电视手段传播普及戏曲艺术的一次大胆探索,对于喜爱戏曲的广大观众来说,更是难得的戏曲文化盛宴。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戏曲艺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海内外戏迷饱飨戏曲文化的良师益友。戏曲频道通过创办《空中剧院》《九州大戏台》等名牌栏目和连续播放《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等精彩剧目,有力配合了党和国家大力倡导的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文化方向,也使国家电视台因为有了戏曲文化这道亮丽的风景,能够更加浓郁地传达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呈现中国气派。可以说,戏曲频道的存在与作为,已经超越赏戏品戏本身,而承担起弘扬民族文化、传递华夏文明的更大责任。

  这次“多剧种百部精品大戏荟萃展播”堪称戏曲频道多年成就的大盘点,起点高,亮点多。首先,剧目的选择立意高远。所选剧目在故事讲述和题材内蕴上普遍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与传统美德。比如,《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安国夫人》等讴歌了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赵氏孤儿》《九江口》等宣传了舍生取义的慷慨气概,《四进士》《谢瑶环》等反映了追求清廉的民众呼声,《红灯记》《华子良》等现代戏更是让我们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与理想追求。可以说,所选的这一百出剧目,都洋溢着中华民族传统绵延不绝并足以对今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精神感召的思想价值。

  艺术上的中国气派与呈现上的美轮美奂是这次展播的又一大特点。经过多年实践,戏曲频道的电视编导深知中国戏曲艺术突出体现着中华民族审美方式与艺术创造的独特性,展播的剧目从观众喜爱的名牌栏目和精彩剧目中精挑细选,涵盖体现戏曲表演最高水平、最亮看点、最佳阵容、最精制作的名家力作、传统名作和当下新作。从《空中剧院》上千出剧目中精选的57台,就包括从年近九旬的梨园名宿到风华正茂的青年新秀的精彩演绎。其中,谭元寿、梅葆玖、尚长荣、张学津、李维康、陈少云等领衔主演的剧目,堪称当代京剧艺术的经典和流派风格的高峰。而入选的优秀中青年京剧演员的剧目,更是优中求优,带给观众的欣赏效果自然不同一般。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这次展播的地方戏剧目,充分体现了我国戏曲艺术的丰富多彩、各具看点。不仅有广大观众百看不厌的越剧、豫剧、黄梅戏、评剧,还有地方特色浓郁的锡剧、淮剧、沪剧、绍剧等,以及堪称“古剧活化石”的正字戏,总共26个剧种,为各地观众寄托乡情、饱享乡音献上了一场情感盛宴。

  努力把传统经典的精深、精妙和当代人对优秀传统继承的成就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展播者的又一匠心追求。作为传统文化的集中承载,经典传统戏观众永远看不够,“中国京剧音配像”自然成为本次展播的重要内容。令人惊喜的是,展播策划者既敬畏传统又着眼未来,将“音配像”和“像音像”配合展示,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传统的精深博大,更使我们通过对中青年演员所取得成绩的欣赏,对戏曲的未来充满信心。展播期间,戏曲频道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年轻观众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进行互动,用“电视+”思维加大宣传力度,以确保这些优秀剧目最大限度地走向民间、服务群众,营造更为良好的戏曲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增强戏曲的生命力。这也体现了戏曲频道对继承发展传统的客观、科学的态度,以及当代媒体注重发展、鼓励后进的媒体责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