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大力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
钱小芊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在文艺创作上,现实主义不仅是一种创作方法,也是一种创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这一论述从根本上揭示了文艺作品与现实的关系,指导着文艺创作如何看待现实、如何反映现实。有没有现实主义精神,对于中国文学艺术的整体面貌关系重大。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以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汇成当代文艺创作主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是时代的客观要求

  中国文学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尤其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无数作家走向广阔社会现实,扎根中国大地,通过对普通民众经验与情感的表达,揭示社会发展规律,以理想远景的召唤,给人以启迪和鼓舞。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作家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前进,描绘着人民生活的宏伟画卷,谱写了记录社会进步的史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促进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已成为重大课题。特别是随着文学创作的多元化态势逐渐形成,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如何寻求新的突破,更加鲜明地反映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貌,贴近人民心怀,让现实主义真正成为创作主流,已关系到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前途。

  大力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文学是时代的镜子。现实主义文学侧重于如实地、客观地反映现实生活,忠实地表现时代精神。歌德在谈到创作与时代精神的关系时曾说:“一切倒退和衰亡的时代都是主观的,与此相反,一切前进上升的时代都有一种客观的倾向。”“一切健康的努力都是由内心世界转向外在世界,像你所看到的一切伟大的时代都是努力前进的,都是具有客观性格的。”中国正在经历的巨大发展、巨大变革,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也必然要求文学创作以现实主义的客观精神真实反映现实,用浪漫主义的理想情怀照亮现实。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大力弘扬现实主义创作,需要作家艺术家以现实主义精神描绘当代社会生活,讲述新的中国故事,创造新的伟大史诗,以与时代进程同步的姿态,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进步提供价值引导和精神推动,站在历史与未来的高度,认真观察与描摹日常生活细节,全面把握和洞察现实世界,以深刻的思想穿透力,清醒分析时代特征,进行艺术提炼和概括,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因此,这既是一个重要的文化战略,也是文学自身发展的需要。

  大力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要求。现实主义创作的本质,就是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写人民,为人民写,写给人民看。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文学所反映的现实生活广阔不广阔,深刻不深刻,主要看它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描绘人民创造历史、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的深度和广度。曾有一度,现实主义受到过质疑,被视为陈旧过时的创作道路,一些现实主义的基本原则也遇到过责难。这一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现实主义精神的弱化,在总体上,我们的文学创作规模很大,但与新时期初期文学创作获得广泛社会赞誉的景象相比,当前在群众中颇具影响的作品不多。这既有人们文化生活方式的多元化等原因,更主要的是文学创作疏离现实、逃避现实的倾向所导致的。有些作品纯粹“私人化”,成为孤芳自赏的对象;有些作品与现实若即若离,无关痛痒;有些作品一味炫弄技巧,冲淡了严肃的现实内容;有些作品无力认识和把握现实,只能对现实做简单的描摹。这些现象的存在,造成了群众对一些作品的疏远,也造成了文学创作的“边缘化”。今天,现实主义文学大规模回归,依然呈现为当代文学无法忽视的主流,是因为人民群众终究是文学社会价值的最终评判者,能不能为群众喜闻乐见,也最终取决于能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事实证明,贴近现实、直面人生的作品更为人民群众广泛欢迎。习近平总书记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文学创作只有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着力表现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前进步伐,反映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通过具体作品展现时代精神,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欢迎,获得蓬勃的艺术生命力。这是文学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大力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是推动当代文学艺术发展的要求。要解决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需要我们的广大作家脚踏实地,从现实的中国经验出发进行艺术创造,而不是以简单模仿中外经典代替创新。中国经验来源于中国的现实,这是一个正经历着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具有强大精神品格的伟大现实。同时,又是多层次多样态、充满着纷繁复杂和曲折艰难的伟大现实。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全球化环境下进行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探索,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今天的现实比任何文艺作品都来得生动,因为现实已远远走在文艺创作的前面。处在这个时代的作家是幸运的,因为这个时代绝不缺乏伟大的题材;处在这个时代的作家又是任务艰巨的,因为伟大的表达需要准确把握这个全新的时代。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必须站在历史与未来的高度,深入把握和洞察现实世界,以深刻的思想穿透力,清醒分析时代特征,进行强大的艺术提炼与概括,告诉人们如何看待生活、如何创造生活。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的深意。作家只有树立成为大思想家的雄心,既努力向生活学习,也努力以人类最先进的文化资源武装自己,才能做到透辟地把握时代和现实,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推动当代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大力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是优化当前文学生态与格局的要求。倡导现实主义创作,并不是排斥其他创作方法和其他艺术流派,而是要在充分尊重作家创作自由的前提下,加强引导,积极提倡,在多样化中形成现实主义创作的主流。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当前文学生态与格局中,现实主义创作面临着各种挑战。特别是在消费文化、大众文化与流行文化日益盛行的情况下,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发展严肃文学依然是严峻的任务。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一个沉溺于消遣娱乐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文学应当培育刚健有为的民族精神。在新形势下,尤其需要强化现实主义创作的主流引领作用,强调文艺的认识教育审美功能,张扬文艺创作的精神品格与艺术品格,这样才能将以娱乐消遣为目的的大众文化和流行通俗文艺限制在合理范围,优化文艺创作的生态与格局。因此,应当鼓励作家积极关注社会人生,在喧嚣浮躁的氛围中沉静下来,以更加严肃沉稳的态度拥抱生活、投入创作,切实以现实主义精神繁荣文学,创造真正有价值的人类文化财富,实现当代文学创作的新的辉煌。

  为弘扬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创造有利条件

  大力弘扬现实主义创作,需要作家协会积极发挥专业团体的职能作用,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推动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健康发展。

  探索和完善帮助作家深入现实生活的多种机制。近年来,中国作协不断完善深入生活项目,陆续组织作家参加了“重走长征路”、“走进红色岁月”、“少数民族作家走基层”等活动,完善作家挂职锻炼机制及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深入生活的办法。今后,中国作协还将继续探索和不断丰富帮助作家深入现实生活的形式,积极完善作家深入生活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定点深入生活制度,把作家深入生活同“结对子、种文化”、“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心连心”、“全民阅读”等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常态化制度化。鼓励知名作家带头下基层,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以挂职锻炼、双向交流等方式,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鼓励更多作家投入现实主义文学创作。

  探索和完善重点项目扶持的多种机制。一是把完善重点作品项目扶持机制作为促进多出精品的重要措施。借助重点专项、重点题材规划、重点资助等形式,加大对现实题材创作的支持,重点鼓励积极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选题,吸引有实力有锐气的作家热情关注当下生活,积极投身现实主义创作。二是要加强对创作规划的调控。当前,我们的文艺创作在题材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轻现实、重历史,轻农村、重城市等问题,作家协会要加大对农村题材、工业题材、少儿题材等现实题材在创作规划立项上的倾斜和扶持力度,逐步扩大对文学生产的宏观调控。同时,加大对网络作家和自由撰稿人的工作覆盖,加强团结、引导和扶持,通过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示范作用,吸引网络作家更多尝试现实主义创作。

  活跃评论,营造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良好氛围。文学批评是引导创作、引领风尚的特殊力量。我们大力倡导作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艺观,增强作家艺术家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极宣传柳青、赵树理、周立波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事迹,弘扬他们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继承现实主义传统,进行新的时代创新。认真总结新时期以来广大作家坚定走现实主义道路的历程,引导和推动开创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新局面。对优秀现实主义作品要积极组织开展研讨和评论,帮助广大作家进一步增强文艺创作的社会责任感。

  加强理论建设,为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提供理论支撑。重视组织对现实主义文学理论的研究,以理论为先导、为支撑,对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影响和引导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充分发挥各级作协、社科机构、高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切实推进现实主义文学理论建设,出一批新成果。发挥专业报刊优势,并借助新媒体,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和影响力的论文,探索现实主义美学原则,使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方法建立在坚固的理论基础上。同时积极做好文艺评奖评选工作,发挥其重要的导向作用,为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经典化打好基础。积极搭桥促成优秀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使现实主义创作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