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青马”工程为依托 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曲婧 李光宁
//www.workercn.cn2015-10-3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种思想理论体系能否得到继承和发展,除了该思想理论体系本身的科学性以外,关键在于青年一代的理解、认同并以之作为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也是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向前而不断中国化的科学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重大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本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不断为中国青年所认同、接受、传播和实践的过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需要有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来参与、创新和实践。“青马”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需要。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首先必须较为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并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仅仅靠一代人一批人做到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使其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核心思想与理论武器,代代相传。所以,坚持马克思主义,要着眼于对整个中华民族、尤其是青年一代进行富有成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他们之中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能够超越经济的、社会的、历史的约束,让马克思主义在代代相传的继承者身上得到始终不渝的坚持就超越了马克思主义被一代人认知相传的有限性,实现了无限,这是对马克思主义自身有限性的超越。“青马”工程正是中国共产党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创新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须要靠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艰苦努力来实现。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理论特质及其历史责任与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问题,必须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信仰坚定、志存高远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寄托与源泉,是马克思主义活的载体,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理想追求的最直接的希望。因此,研究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规律和奋斗历程,理应成为关心马克思主义前途命运的人们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就为马克思主义者群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是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课题的客观需要。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马克思主义必须不断地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来实现对自身的超越和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结果,是发展和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正是通过中国化的创新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实现了自身理论的发展,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展现出活力。大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并以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推动青年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过程,是从长远的战略角度出发争取青年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的实践过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