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提升中华文化全球位态的几个关键点
范玉刚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自上世纪90年代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理论后,这一理论已被各国政府和政要广泛接受。最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着重提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这表明,党中央对国家实力的理解更加清晰到位,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理解更加全面,对成为全球大国的理解更为准确。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时代的历史机遇(中国的全面崛起)和全球文化思潮的相互激荡,迫使我们必须深刻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中华民族精神,以文化的、柔性的、和平的方式诠释中国崛起的世界意义,以中国精神的感召力获得世界的理解和认可,以对世界共同价值的追求和传播来获得普遍的文化认同,实现以德服人、以文化人的诉求。

  核心价值观是国家软实力的灵魂

  在全球化竞争舞台上,有了灵魂附体和护佑,一个国家和民族才能够强身健体。在全球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中,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沉的软实力,为此我们要在全球化舞台上勇于亮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实践证明,我国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成功的,对此我们要充满自信,更要有能力在全球化博弈的舞台上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以软实力的提升来支撑全球大国的成长,在全球化舞台上积极塑造文化中国的国家形象,使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建构和闪亮起来,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文化强国。

  首先,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其次,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最后,还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文化产业是软实力提升的重要载体和路径

  国际经验表明,软实力建设的重心在于一个国家和民族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在当今时代主要表现为内容产品的输出及其文化贸易份额比重的提高,也就是说主要是通过文化产业的方式实现的。文化的竞争力主要依托文化产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依靠代表一个国家文化品位和精神高度的文化精品去占领国际市场,在主流社会和主流消费群体中得到积极传播。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满足国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根本途径,又是增强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路径。21世纪以来,各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以其文化实力占据了全球文化市场的制高点(同时也是全球文化价值传播的制高点)。事实上,文化产业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文化产业发达国家,正引领国际经济贸易、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文化思潮的流动,占据了国际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重要而有利的位置。

  随着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全球凸显,文化领域的扩张和反扩张、渗透和反渗透作为国际政治经济竞争的内容之一,大多是经由文化产业来实现的。可以说,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战略格局重组,各种力量博弈的一条中轴线。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是文化的别称,文化产业之间的博弈其实是整个国家文化发展体系的竞争,是文化产品、文化品牌和版权的竞争,是作品的精神感召力和所传播的价值观的竞争,是文化精品之间的竞争。

  因而,我们要在一种深刻性上,特别是在一种文明观和国家战略层面理解发展文化产业的价值。首先,要在经济建设视野中定位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从思想文化宣传的小圈子进入到经济发展大循环,充分发挥文化的溢出效应,促进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深度融合。其次,要在“文化强国”积极引领文明跃升的视野中定位文化产业发展,从文化资源大国迈入文化产业强国,这不仅是一个经济学命题,更是一个价值观建构和传播的文化命题。作为当代文化发展建设的主导方式、手段和路径,要使文化产业成为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弘扬的重要载体。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