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雷云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是其中之一。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第四部分“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中“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一节规定:“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规定,值得引起高度关注并坚决予以贯彻落实。

  顾名思义,“舆论”“舆情”是大众的言论和态度,“导向”是引导的目标和方向。舆论导向是否正确,事关意识形态安全,从而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我们党深知这个道理,历来认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在这方面,苏联的亡党亡国是个典型例子,我们务必以此为鉴,决不能蹈其覆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舆论导向总的看还是好的,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辉煌,不可能在短短三十几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出令世人瞩目惊叹的“中国奇迹”。但这些成就的获得是非常艰难的,其间经受了各种各样的质疑、干扰和无谓争论,经历了许许多多意识形态上的斗争。即便在今天,国际舆论格局仍是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左右着世界舆论,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国内思想样式多样化趋势日益发展,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激烈,意识形态领域面临愈来愈尖锐复杂的严峻形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是一个十分现实、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要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离不开解决这个任务。

  笔者认为,根据五中全会要求和当下实际情况,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需要突出地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其一,始终把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世界观放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科学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仅要以这一指导思想和世界观来武装党员干部,还要用它来教育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但现在有些人不以为然,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冷嘲热讽,对科学世界观嗤之以鼻,甚至以对其进行批评、否定为时尚,批评得愈厉害、否定得愈彻底就是思想愈“解放”,在一些社会人群中愈吃香。其实,之所以要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世界观是一个极简单极朴实的道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只能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旗帜,只能以科学世界观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否则还叫什么共产党?所以必须在舆论阵地上大大提倡党员干部读马克思主义的书,引导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帮助人们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必须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创新,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错误观点。这样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挥科学世界观的引领作用。

  与此相联系,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在现阶段的共同理想,最后实现共产主义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最高理想。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的最重要最强大精神支柱。在历史上,我们党就是靠崇高的理想信念排除万难取得革命胜利的。在民主革命中牺牲的两千多万烈士,明知看不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看不到新民主主义,但为什么还愿于和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当年张学良经过对国、共两党的长期观察和比较得出结论说:“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国民党缺乏信仰,共产党甚至每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真是一针见血,入木三分。今天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即将启动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极其艰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分外严峻,如果没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根本不可能如期取胜。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国际国内的种种原因,尤其是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相当一部分人,包括许多党员和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了,动摇了,丢掉了,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充当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俘虏,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胡锦涛指出:“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早在2012年就说过:“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十八大后他又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精神之钙”,强调提出“革命理想高于天”重大论断。“高于天”,就是至高无上,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所以我们的舆论阵地要理直气壮地宣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而且要经常讲,反复讲,不厌其烦地讲。

  与此相联系,还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2012年十八大报告要求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要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价值目标,社会层面要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价值取向,个人层面要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价值准则。2013年中办印发的《意见》,正式把这三个层面、十二个词认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指出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这一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这一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对这一体系的高度凝炼和集中表达。近几年来,舆论阵地对此作了无数宣传报导,各地党政机关、社团组织做了大量实际工作,使之初步深入人心,进入千家万户,基本上开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但这还仅仅是开始,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绝大多数人所自觉遵循和践行,需要经历一个非常漫长的着力培育和艰苦实践过程。当下人们议论较多的是“国民素质”问题。例如,居然有人在埃及金字塔上刻字留痕,有人在国际航班上向空姐挥拳动粗,诸如此类不文明行为不胜枚举,让国人蒙羞,令国家形象受损。这说明,在广大人群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要求每个公民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自觉守住思想道德底线,负重涉远,任重道远。我们的舆论阵地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要反复说明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说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从娃娃抓起和从我做起,以及要润物细无声、用优质的精神产品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等道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绝不能虎头蛇尾,刮一阵风就算了事。

  其二,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主题和主线,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的实质和核心所在,是我们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是从当代中国最大实际出发的,体现了社会主义普遍规律与我国社会主义特殊性的统一。这一点,其实早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已经开始明确了。1982年邓小平在十二大上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方向、总目标、总思路。几十年来,我们党就是按这个总的方向、目标和思路治国理政并取得辉煌成就的。我们的舆论阵地,已经为此发表了数以千百万篇计的文章予以研究、阐释和宣传,总的说效果不错。但同时也要看到,有些论著和作品格调欠高和不够准确,甚至从不同方面对它进行歪曲。有的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并未摆脱斯大林僵化模式的影响,主张全盘仿效西方模式;有的则指责它实际上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或权贵资本主义,要求回归以前的历史老路。可见意见分歧仍然存在,与基本达成共识还相去甚远。我们舆论阵地面临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准确、科学的诠释,并且对如何看待当前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本身性质之间的关系,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反差,作出有分析有辩正的说明,对广大人群进行正确的引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改革开放(开放也是改革)。改革是当代中国的基调和主旋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改革开放上。它是我们必须高举的旗帜。高举这面旗帜,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内在要求,两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事实证明,三十多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靠的是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现在的一切。但时至今日,改革也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靠按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在这个问题上,人们的意见分歧更多。比如,有人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改掉原有的一切,否则就是不彻底。殊不知改革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该改的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那些不利于发展生产力的东西,至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就是不能改,也就是说,改革是有方向的。比如,有人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大试验,容许犯错误。殊不知这话只讲对了一半,因为在一些根本问题上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的。比如,有人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应当把文化、教育、医疗等等公益性事业都推向彻底市场化,当前的症结在于市场化程度还不够。殊不知这么一来,这些事业就会变成纯粹的赚钱工具。比如,有人认为改革中非公经济发展得太快太多了,有走向资本主义的危险。殊不知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使资本主义成为社会主义的“帮手”,是列宁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我国与当年苏俄的国情有明显差异,我国不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而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原来的生产力极不发达,苦于资本主义的不发展,物质基础非常脆弱,过渡的时间将会更长;我国的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特别是现阶段的非公经济及其所有者在性质和作用上,也与当年苏俄的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大不相同,更要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使它能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的“帮手”,更务实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我们的舆论阵地有责任和义务就诸如此类的问题作出客观、准确的回答,为群众解疑释惑,努力把人们的认识统一到对改革的正确理解上来。

  其三,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方针和正确开展舆论斗争

  在宣传思想舆论中始终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是我们党多年来一贯坚持的一个基本方针,或者说是一个重要原则。这是因为我们正在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客观形势决定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让广大人群经常听到马克思主义的声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声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声音,使之振奋人心,昂扬斗志,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于现实中的阴暗面和消极腐败现象应当如实揭露,但不能喧宾夺主,充斥舆论阵地,否则就会使人们产生灰溜溜的情绪,对前途丧失信心,对美好将来悲观失望。当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这就要求改进和创新对形势、成就、典型、主题等等的宣传,让群众爱听爱看,易于入耳入脑,并且产生共鸣,从而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和激励人的作用。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不是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呢?当然不是。邓小平曾说过“不搞争论”是他的“一个发明”。但这是就改革开放中的一些政策措施和具体做法而言的,对于这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要搞“姓社姓资”的无谓争论。但是在事关根本方向和政治原则问题上,他是寸步不让的,1989年5月国内政治风波期间他就指出:“某些人所谓的改革,应该换个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化。他们‘改革’的中心是资本主义化。我们讲的改革与他们不同,这个问题还要继续争论的。”可见正面宣传为主并不意味着对错误的东西不能抓管,不能亮剑。若干年来,我国社会上流传着几种错误思潮,突出的是歪曲党史国史、抹黑领袖人物和英模烈士、为汉奸和其他卖国求荣的人翻案、否定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鼓吹全面私有化、彻底市场化、完全自由化的新自由主义思潮,颂扬西方政治民主、诋毁我国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的“宪政主义”思潮等。对于这些思潮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开展必要的舆论斗争。但是这种斗争一定要掌握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譬如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不要离开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而发生拒绝反思历史、对历史上的严重错误轻描淡写说成“探索中不可避免的失误”甚至为之开脱和辩解的倾向,也不宜宣扬什么“新毛泽东热”,不能忘记“左”的年代那种个人迷信狂热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重大伤害的惨痛教训。在外宣方面,我们要向世人承认发展道路和模式的多样性,各国人民有权利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我们用中国话语向世界宣传中国,目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而不是号召世界学习中国。胡锦涛说过:“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我们认为自己对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是对的,要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但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优越性的宣传要有节制,譬如批判“宪政主义”,不要把我国政治制度的优点说得“过火”,似乎比西方政治制度要民主千百倍;宣传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普遍意义要有分寸,譬如批判新自由主义,不能要求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搞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此等等。总之,正如列宁所说:“只要再多走一小步,看来像是朝同一方向多走了一小步,真理就会变成错误。”凡事都要讲两面,坚持辩证法的两点论,不搞形而上学的片面性。

  这里还有一个对网络舆论的掌管问题。如今我国网民有六亿多人,手机网民有近五亿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利用一切时间在网上获取各种信息。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和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习近平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他认为对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一切报刊杂志、讲台论坛、会议会场、电影电视、广播电台、舞台剧场等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一切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博客、播客、微博客、论坛等新兴媒体都不能为之提供方便。对这些言论,不仅要在网络上加强控制,而且要落地做人的工作。不能像京剧《三岔口》里那样摸着黑打来打去,也决不能让这些人在那里舒舒服服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强调:“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中宣部、中央网信办11月9日在杭州召开的网络宣传工作座谈会,又根据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大力传播网上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着眼媒体格局变化统筹网上网下舆论,拓展主流舆论空间”的要求。这些,都为我们占领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任务。

  以上“三个始终”,归根到底,是为了说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第一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在一定意义上,这是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在思想上的一个重要前提,舆论上的一个确实保证。(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