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红色武乡的抗战新闻往事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抗日战争中,八路军总部先后5次进驻山西武乡,中共中央北方局、一二九师师部以及抗大、鲁艺、北方局党校、《新华日报》华北版等,长期驻扎在山西省武乡县,这里“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都有子弟兵”,被称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武乡作为敌后文化的中心之一,新闻出版事业从无到有,广大新闻工作者一手握笔,一手握枪,在战火中坚持出版革命报刊,许多同志在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生命,其英雄业绩永耀史册。

  在武乡,各类报刊的出版发行,不仅及时宣传了抗日政策,使干部群众能够了解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而且丰富了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政治和文化生活,推动了抗战事业的发展。

  《新华日报》华北版

  1939年1月1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最重要的报纸、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在沁县后沟村创刊。铅印,4开4版,间日刊,发行量达3万份。报社编委会各部门都归编委会领导。何云任社长兼总编辑,副社长兼副总编辑陈克寒。

  同年7月,报社迁至武乡县大坪村。何云以为,此地靠近八路军总部,有警卫部队把守,因背靠大山而便于隐蔽,故为一个较为安全的办报地点。10月19日,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在大坪村成立,何云兼任总分社社长、总编辑。报社与通讯社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由报社编辑科(后由电讯科)肩负向延安总社发送新闻稿的任务。12月,由于报社人员大增,大坪村容纳不下,移址安乐庄村,大坪村只留下石印厂。

  在敌后战场上,随着人民武装和抗日根据地的迅速发展,1940年8月至12月初,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新华日报》华北版派出大批记者,进行战地采访,采写出大量战地新闻。何云等社领导不仅在报社抓编发稿件和印报工作,还经常随总部和一二九师首长奔赴前线组织战地新闻采写工作。当关家垴歼灭战打响后,何云和陈克寒带领部分记者,背负油印机跟着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参谋长和一二九师刘、邓首长,日夜战斗在火线上,写好报道,立即审阅,油印发行。虽然在激烈的反“扫荡”烽火中,报社经常转移,但从未中断出报。朱德总司令评价说:“一张《新华日报》顶一颗炮弹,而且《新华日报》天天在作战,向敌人发射出千万颗炮弹。”《新华日报》华北版的社会影响与日俱增,不仅在根据地,在国统区也影响甚大,甚至受到海外关注,美国纽约的《今日中国》杂志、莫斯科外交人民委员会等都长期订阅。

  在1942年夏的反“扫荡”中,该报社共有46人壮烈牺牲。社长何云被敌人子弹打中,临终前说:“我的伤势不很严重,快去救治倒在那边的同志们!”等医务人员再来看他时,何云已停止呼吸。

  此后《新华日报》华北版由陈克寒继任社长兼总编辑。报社培养了大批新闻干部和技术骨干,积极支援华北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兄弟新闻单位,为发展华北敌后新闻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