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诚意比什么都重要
韩业庭
//www.workercn.cn2016-01-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贺岁档,国产电影集体爆发,以《老炮儿》《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等为代表的一批不同类型的国产片不仅取得了高票房,而且收获了好口碑,这在贺岁档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面对开年的大好局面,人们一方面为国产电影的成功举杯庆贺,另一方面又不免担心,这种好局面是否真能维持下去并发展为常态。我们常说,心诚则灵。“诚”字的一半是“成”,意即诚心才能成功。能否让票房与口碑的双赢成为中国电影的新常态,关键看中国电影能否始终保持这份诚意。

  有人可能会问,什么是诚意?诚意就是《唐人街探案》用心去讲好一个故事,就是《老炮儿》彰显的人文情怀,就是《寻龙诀》在探索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道路上做好每一帧特效画面的努力。其实,不单是这三部电影,保持诚意也是中外所有优秀影片成功的不二法门。《阿凡达》从卡梅隆最初有想法,到立项,再到成片,前后历经20年时间,为了确保《阿凡达》科技环节的有理有据,卡梅隆跟科学家开了600多次碰头会。《功夫熊猫》的拍摄前后历经5年时间,其中仅制作人员在中国体验生活就多达两年。《让子弹飞》也经历了“十年怀胎”,六换编剧,最后导演姜文亲自剪了几千刀。有了这份真诚的心,才能真心实意地拍好电影,才能用心地去讲好故事,才能苛刻地去设计好每个细节,才能把所有的心思和灵感都凝聚到作品中。

  冯小刚说得好,做电影得有诚意,别把钱放在第一位。反观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电影之所以出现诸多乱象,就是因为一些人丢掉了作为电影人的基本诚意。有的电影从筹备到完成拍摄只用一周时间,有的随便搭个台子、找个本子就拍起了电影,还有的看到什么IP火了,就随便改编一下便冠之以同名IP电影。凡此种种,不要说诚意,甚至连艺术创作最基本的底线也没达到,其目的往往也昭然若揭,就是挣快钱!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意是作品进入市场最好的敲门砖。不管是这次的《老炮儿》《唐人街探案》,还是早些时候的《大圣归来》《战狼》,无一不是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后发制人、逆势增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高票房。而缺乏诚意的作品,最终只会被观众和市场抛弃。煤老板们投拍的所谓“电影”,现在还有几人记得?曾经大热的综艺大电影现在又在哪里?就连红极一时的IP电影热,现在也开始退潮。巴菲特说得好:“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没有诚意的电影人和电影作品,当流行风潮一过,立刻就会见光死,不会有任何生命力。

  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440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国产影片票房达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未来5到10年,中国电影将迈向水平更高、发展更快的黄金期。届时,我们的电影市场将完全放开,中国电影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亦将全面开启。中国电影将摆脱重数量轻质量的野蛮增长阶段,进入数量与质量并重的新时代。在新的时代语境下,没有诚意,就意味着没有质量、没有传播力、没有观众。因此,是否有诚意将决定中国电影未来的命运。

  为了让未来的电影更有诚意,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从写好一个剧本、讲好一个故事、拍好一个镜头做起。毕竟,谁都可以宣称自己具有诚意,但体现诚意的方式绝不是顺口一说,而是要落实到每一帧镜头、每一个细节、每一句对白之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