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让文化在创新发展中有为有位
郑雁雄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之后,广东连续出台系列创新支撑政策、加大创新财政投入、建设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高校及科研机构改革发展等重拳硬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昨日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对全省创新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必将迎来发展动力转换、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发展,不仅仅是科技界、经济界的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创新与文化的关系,可谓打断骨头连着筋。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维层面的事情,好点子、好构思是脑力劳动的产物。哲学思维、伦理思维、科学思维、商业思维等多维度文化的碰撞,传统与现代、多维与单维、学科与社会、科技与生活等多范畴文化的激荡,才能闪亮创新的火花。创新历来需要文化支撑。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氛围,是诸子烽起、名士辈出的重要土壤;发端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是十六世纪欧洲工业革命的前夜;二十世纪以来互联网相关产业的井喷式发展,与社交文化的革新不无关系;旧金山湾能够成为创新硅谷,与那里流行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息息相关。

  在信息技术催生的社交新时代,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达到无以伦比的深度。在这种背景下,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支撑应该是从社会文化氛围的营造到政策制度、人才教育、公共文化、文化艺术、文化产业、产业文化、城市文化等一系列文化元素的集聚,形成一种创新文化大格局,使文化既成为创新的土壤,又成为创新的主力。

  文化氛围是创新之基。广东得益于敢为人先、开放兼容、务实敏行的文化基因,创新文化氛围总体上说是好的。但不得不说的是,如今广东已经出现小富即安、踌躇满志的疲态。智者知耻,能者日新,必须加大力度再造有利创新的文化氛围,让理论阐发引领创新,让智库建设点亮创新,让舆论导向倾情创新,让文明创建涵养创新,让价值体系导航创新,让文化艺术滋润创新,让教育人才推动创新,让文化产业助力创新,通过宣传文化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再造“东西南北中、创新到广东”的新氛围。

  文化产业是创新之重。文化产业最需要创新,文化消费较之其他物质消费更需要创新。电视机可以十年八年不换,电视节目不可一天不新。人们对物质的消费、需求有一定的空间限制,容易出现饱和度,但对文化、精神、娱乐的需求是无止境的。我省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已经超过5%,已经成为几可与电子、汽车、房地产等风云产业坐而论道的支柱产业。跻身支柱之际,必须展望产业前景,重审产业定位,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转换发展动力,致力转型升级,通过文化、金融、科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迎来文化产业大有作为的新时期。

  社交文化是创新之场。基于社交文化变革的创新已经是创新领域的主战场。近年来在创新上独领风骚的腾讯、亚马逊、推特、脸书等,尤其是手机终端覆盖最广的微信,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交模式的创新,其实就是人际关系的变革,是文化层面的事情。阿里、YY、滴滴打车、酷狗、广东文投创工场等商业模式、资讯模式、消费模式、娱乐模式、创业模式等的创新,都是对社交文化的开发、利用、发展。中国是个爱社交、爱扎堆的国家,社交资源是个富矿,这方面的创新还是刚刚揭盖,等待着对社交文化深有研究同时又能驾驭网络信息技术的后来者,用聪明智慧去点石成金,收获创新的硕果。

  城市文化是创新之窗。一座城市的文化风格,既是城市的脸面、名片,又是城市创新的土壤、基质。一旦城市的创新之风得到有效养成,则创新也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就一直在“开荒者、拓荒牛”的特区精神主导下,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效率意识驱动下,在“淘金也是创业、创新不分你我”的大众创业文化滋养下,逐渐成为创新者、创业者的乐园。不管什么人,一到深圳发展,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危机意识、创业梦想就成为思想意识的常态,创新成为习惯,创业成为自觉。这种城市文化现象,值得其他城市深思。

  文化小康借创新之手。广东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指标也是个短板,且由于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周期性规律、地域性差异,补齐短板难以一蹴而就,2018年要实现经济文化同步小康,难度可谓不小。这就需要我们用创新精神去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广东最大的优势是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这两者如果撬动得法,将是实现文化小康的巨大动力。例如农村文化站、图书室、放电影等基层文化服务,一直依赖行政化手段,靠吃财政补贴、靠专业队伍、靠拉郎配扶持,结果供需两分离,吃力不讨好,甚至就是个摆设。这方面只要找到利益支配点,完全可以社会化,用社会办、县域统、财政补、公益助、市场调的方式来实现。

  创新无处不在,文化也无处不在,文化的有效作为,必将为创新驱动加油鼓劲,增添澎湃动力。(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