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大力弘扬“三个文化” 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杨建军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是山西优秀历史文化的精华,大力弘扬“三个文化”对当代山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使“三个文化”转化为深化“六权治本”、推进“六大发展”的强大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弘扬“三个文化”,就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三个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弘扬“三个文化”,就要尊重文化创新和传播规律,不断探索弘扬“三个文化”的有效途径。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强调,要营造廉洁发展社会环境,充分挖掘、继承和弘扬我省优秀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和红色文化,重塑政商关系,倡导廉洁文明新风尚。这一科学判断告诉我们,只有大力弘扬“三个文化”,才能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六大发展、决胜全面小康。

  深刻认识“三个文化”的时代价值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勤劳智慧的三晋儿女创造了丰富厚重、弥足珍贵的优秀文化。其中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是山西优秀历史文化的精华,大力弘扬“三个文化”对当代山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弘扬“三个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同时又体现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价值理念和文化传统。“三个文化”作为山西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其诚信、尊法、尚廉、敬业、奉献的丰富内涵,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而且为广大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土壤。弘扬“三个文化”,对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弘扬“三个文化”是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道德操守的需要。“三个文化”体现的崇尚法治、敬畏法律,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拼搏奉献、积极进取等精神元素,与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高度一致,为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是抵御各种错误思想、防止价值扭曲的内在支撑。弘扬“三个文化”,对于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以党员干部的道德示范行为带动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凝聚干事创业的氛围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弘扬“三个文化”是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的需要。当前,我省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弘扬“三个文化”有助于我们从中汲取文化营养,启迪发展智慧,激发精神动力,凝聚发展力量,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创新,破解难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准确把握弘扬“三个文化”的目标要求

  弘扬“三个文化”,必须把握其基本内涵、领会其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使其转化为深化“六权治本”、推进“六大发展”的强大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弘扬法治文化,就是要做到崇尚法治、公平正义。从帝尧时代皋陶作为中华法治文化最早的奠基者之一 开始,到春秋时期的“文公之教”、郭偃之法、赵盾之法、范宣子“刑书”,再到战国时期的李悝变法、吴起变法和商鞅变法及荀子的法治思想,三晋法治文化成为当时时代主流,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其核心理念就是“崇尚法治、公平正义”。弘扬法治文化,就是要将现代法治理念与传统法治文化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和社会环境,加快推动法治山西建设。

  弘扬廉政文化,就是要做到清正廉洁、勤勉务实。三晋大地人才辈出,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唐代名相狄仁杰、宋代宰相司马光、清朝帝师陈廷敬等,无不以“清正廉洁、勤勉务实”的廉政思想和事迹著称于世。弘扬廉政文化,就是要认真汲取我省历史上廉政建设的宝贵遗产,夯实廉洁从政的文化基础,营造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理念,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推动全省上下更好地廉洁发展。

  弘扬红色文化,就是要做到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山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三晋儿女以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特别是抗日战争中,山西作为八路军总部及三大主力师、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为夺取全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孕育了彪炳青史、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优良精神中的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发扬坚定信念、不畏困难,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宝贵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不断推进“三个文化”的内容创新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弘扬“三个文化”需要不断深化研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三个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三个文化”的内容创新,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丰富“三个文化”的时代内涵。要立足山西实际,把广大三晋儿女建设山西的实践经验、精神风貌、可贵品质转化为“三个文化”的内容,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要积极借鉴吸收其他地方传统文化的有益养分,努力使“三个文化”在内容上既体现区域特色,又具有可普及化价值。

  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科学思想方法。推进“三个文化”内容创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辩证分析其合理因素和历史局限;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既要反对全盘否定传统的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也要反对主张一切按古人的行为方式行事的复古主义,更要反对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以赚钱营利为根本目的的功利主义倾向。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正确方向。“三个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大力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就要按照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进一步激活其生命力,激发其内生力;推动其创新性发展,就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新实践新进步,对其内涵不断加以补充、拓展和完善,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总之,通过“双创”,使“三个文化”更好地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更好地发挥其效用和功能。

  有效拓展弘扬“三个文化”的实践路径

  弘扬“三个文化”,既要深化理论研究,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也要拓展路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尊重文化创新和传播规律,不断探索弘扬“三个文化”的有效途径。

  创新方式。要找准“三个文化”与时代的对接点、与受众的共鸣点,将其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和领悟“三个文化”。如运城市盐湖区通过以“七进”为推手,推动德孝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党校,使孝亲敬老、崇德尚德成为当地的新风尚,为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为创新弘扬“三个文化”的途径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学习借鉴。

  创新载体。要把“三个文化”作为创作的源泉,充分运用富有山西特色的元素符号,创作生产书籍、歌曲、影视、剧目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现代消费理念和方式的文化精品,使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三个文化”的魅力。新创廉政大戏晋剧《于成龙》,成功地塑造了一代廉吏于成龙“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鲜活形象,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教育意义,对于创新廉政文化的载体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创新平台。就是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弘扬“三个文化”与发展文化旅游业结合起来。我省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数量和质量上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不同历史时期“三个文化”的代表性遗存。特别是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三个一”历史文化遗址的发现与发掘,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经济效益大幅递增。“十三五”时期,我省确定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这既是对我省丰富的“三个文化”历史遗存的充分利用,也为弘扬“三个文化”提供了广阔平台。(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