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阅读的权利属于全民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阅读是人最基本的文化权利,阅读的权利属于全民。一个木桶盛水的多少,最终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弱势群体的阅读权利的实现程度,一定意义上标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高度

  读以养心、益智、添雅,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读以资政、报国、经世,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不仅关乎个人修身养性,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民阅读”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何故?书之幽幽清香,通过内化沉淀,得以历久弥新。一个全民阅读、书香四溢的城市,更具文化诗意、创造能力与发展潜力。自2000年首届深圳读书月以来,深圳坚定不移地推动全民阅读已有16年之久。16年来“高贵的坚持”,不仅让众多读者从中受益,也成就了一座城市的书香气质。

  阅读首先是个人的“私事”,读不读、读什么、怎么读、读多少是个性化的选择,根据自身偏好、文化程度与生活习惯而定。如果一个人养不成阅读的习惯和对书的感情,就很难从阅读中找到乐趣,阅读的大门可能会永远对其关闭。因此,推进全民阅读,关键在于唤醒人们对于阅读的渴望,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享受。深圳为何能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因为政府高度重视价值引导与文化熏染,注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阅读活动的开展,让民众有意愿、有条件去潜心“悦读”。单是一个精彩纷呈的深圳读书月,就让很多人兴致盎然地选择了以书为伴、以读为乐,使得浓浓书卷气、朗朗读书声成为城市最有诗意的一道景致。

  阅读是人最基本的文化权利,阅读的权利属于全民。一个木桶盛水的多少,最终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弱势群体的阅读权利的实现程度,一定意义上标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高度。早在2000年11月首届深圳读书月上,深圳就提出了“文化权利”的理念。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贫穷还是富有、患病还是健康,也不分来自本地还是外地,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如今,深圳劳务工最集中的宝安区、龙岗区都建起了大型图书馆,几乎每个大型工业区都有自己的“青工书屋”,工友们下班之后安静地捧读书本成为常态。同时,“互联网+阅读”模式的普及,则让“最互联网城市”里的阅读门槛越来越低,更加方便快捷。

  立法保障阅读权利,是实现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2015年底,在全民阅读立法被列入国家立法计划的背景下,深圳利用特区立法权率先制定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并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设立深圳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设计阅读推广人制度,将全民阅读基本公共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条例》明确规定了政府在推进全民阅读中的责任,简单而言就是尽可能保障每一个市民的文化权利,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产品和服务,使之有地方读书、有时间读书,有好书可读,从而让阅读蔚然成风。深圳在理念与法治上的率先突破,不仅能有效提升城市阅读指数,也可为国家层面的阅读立法输送样本。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