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莫用功利评判传统价值
陈来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应该说,传统并不是绝对完美的,在传统的整体里有精华也有糟粕,需要分析。所以说,从1915年到1919年的新文化运动前期所发起的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和批判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在传统文化所受的批判中,也有一些明显的偏向,就是全盘否定中国文化的价值,把中国文化的传统全部看作历史的包袱,认为中国人只有跟他的文化传统作彻底的决裂,才能够走向明天。今天,我们必须重新明确辨识传统的标准,突出传统的重要性,才能弘扬中华文化的价值传统。

  看一个文化有没有价值,不能倾向于从一个比较外在的、功利的、功效的角度去判断它。我们应该从一个更深的或者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待文化传统的价值,应该从人性和人生的需要,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从文化自身的内在价值,来看文化传统的价值和现代意义。

  那么今天,文化传统在当代中国的意义何在?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应该说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但是,作为现代社会的现代人,人们依然需要人生意义,需要价值理想,需要社会交往。这些需要怎么去满足呢?

  现代社会更需要传统,但是它需要什么样的传统呢?并不是外在的,而是从内在于人性、人生、社会文化和文化的内在价值去看。今天,我们已经可以比“五四”时期更深切地了解到,一个现代社会的文化需求,即发达的、现代的市场经济与商业化趋势,使得道德规范和精神文明的要求更为凸显,传统文化的价值显得更加重要。

  比如说我们在发展中碰到了很多问题,如物欲横流、价值解体、人性异化、文化商业化等等。人类怎么解决自己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重新认识传统、了解传统、激活传统、唤醒传统、弘扬传统。传统是我们在现代社会重建价值观的重要资源。

  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对传统充满了愤懑、怨气,把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把责任全部推给老祖宗。我们形成了一种共识,就是跟外来的宗教、跟外来的文化相比,我们自己的文化,它所提供的那种生活的规范、人生的意义、德性的价值,包括文化的归属感,是任何其他的东西都不能替代的。因此在这个社会里,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心灵的稳定、精神的向上、社会的和谐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其他任何东西难以企及的。

  今天,我们大家更关注的是如何传承传统文化,重建道德价值,振奋民族精神,如何积极地去弘扬、利用我们文化传统的积极面和精华,怎样去提高我们的文化自觉,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想这是一种成熟的文化心态。(作者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