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樊希安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写入了“倡导全民阅读”,这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

  两年来,各级政府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做了大量工作,使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以优秀出版物引领阅读,全民阅读的内容质量得到提升;全民阅读更加深入基层,先进阅读典型不断涌现;着力推动少儿阅读,注意满足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基本阅读要求;实体书店数量增加,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农家书屋在广大农民阅读中发挥作用,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类阅读推广方式不断创新,全民阅读率明显提高。《2015年深圳阅读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深圳阅读指数为124.83,比2014年提高了19.03,增长率为17.99%,深圳居民日均阅读超过1小时。全民阅读热潮的兴起也促进了我国出版发行业的发展,传统出版业和新兴媒体融合加速,出版社好书增多,努力出精品以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我对此有切身的感受。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这对我们出版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多出好书,多出精品,为全民阅读提供优秀读物。我们要扩宽发行渠道,尽快把好书送到读者手中。我们要积极参与到阅读中去,使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我期盼已开始征求意见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经过立法程序后能尽早出台。通过以立法的形式,在国家层面凝聚力量、达成共识,为全民阅读活动持续长久地开展提供保障,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经过明确规范政府在全民阅读中的行为,为公民提供更多的资源、产品和服务。通过各方面协调合作,努力建设书香社会,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关于阅读,我想提出一个概念“全阅读”。阅读,既不能片面强调纸质阅读排斥网上阅读,也不能片面强调网上阅读排斥纸质阅读,两种阅读各有特点。网上阅读更多是收集知识和信息,书本阅读更多是增加知识和理论思维,全面阅读才是我们的追求。针对纸质书失去市场的论断,我曾对书店同仁说:“我们先不问读者爱不爱读,只问自己,我们的服务是否到位了,是否给读者提供了读书的条件,是否有了足够的吸引力。”同理,出版人也应该问问自己,我们是否给读者提供了好的书籍,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总之,对出版人来说,出好书比什么都重要。

  在我看来,出版的本质是“授知”“续脉”“弘道”。所谓“授知”,就是传授世界文明所积淀的知识和经验;所谓“续脉”,就是接续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脉渊源;所谓“弘道”,就是宣扬、传播真理,推动社会进步。出版人肩负着文化传承、载道弘道的重任。

  当然,经营方式与盈利手段关乎企业和员工的生存,这就要求出版人能够正确处理事业性与商业性的关系,“义”在前,“利”在后,回归出版本位,多出有价值的书,不出跟风炒作的书和“注水”的书,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要,引领更多的人阅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发展选择的问题,如果一味地强调GDP、强调经济、强调金钱,不强调文化、不强调心灵的塑造,我们的发展是难以为继的。而强调文化、塑造心灵、提高国民素质、增加原动力,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就是读书。推进全民阅读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社会逐渐形成的一种共识。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做推动全民阅读的工作,不管以什么形式,只要与读书有关,只要有利于阅读推广,我都愿意参与。我有一个体会:在做一些别的事情时,都不可避免地会有反对或争议的声音,唯有劝人读书这件事,没有人反对,而且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对全民阅读情有独钟、乐此不疲,未来,我愿意继续为推进全民阅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一直做下去。环境不治理,天空是灰暗的,人要不读书,心灵是灰暗的,如果国民都能将阅读当成一种习惯,让手不释卷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就会更加光明。(作者为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