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筑梦路上的故事:梦想·道路·精神
——三十二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观后
陈晋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了32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一路看下来,这部鸿篇巨制传达的鲜明主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部片子的特色,不只是由宏大叙事主题决定,还取决于它的叙事内容和方式。《筑梦路上》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32个重大事件,各构成一集,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形象生动地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风雨兼程的筑梦路上做了些什么、是怎样做的。这样的叙事内容和方式,使跨度将近一个世纪的叙事空间被集中的主线串接起来,这就是一个梦想、一条道路、一组精神。正是这三条主线,揭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能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个梦想就是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各种各样的政治力量都为此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过探索和努力,结果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被历史和人民选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是因为她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筑梦路上》讲的就是先锋队的故事,讲的就是这个先锋队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是怎样走在前列、探索奋斗的。全片叙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奋斗中的重大事件、作出的重大选择、创造的重大成就,每一集都与实现民族复兴息息相关。在不少集里,创作者还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与中国梦的关系有意识地作了勾连。比如,第三集把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艰难岁月对革命未来如“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的畅想,与同时期知识界关于未来中国梦想的征文一事对照起来叙述,即是一例。这样的叙述,使观众很容易体会到全片的主题。

  一条道路就是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重要历史时期。无论搞革命、搞建设,还是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走什么样的道路决定着中国梦的前进方向和实现途径,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迎来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做的最主要事情就是寻路,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探索开拓并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筑梦路上》前15集,主要叙述中国共产党为开创和拓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所做的奋斗牺牲,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做的艰辛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所做的艰苦奋斗。没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道路的探索、创造和积累,就不可能最终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筑梦路上》后17集,集中笔墨描绘中国道路的开创和展开,以大量事实告诉观众,担当领导完成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怎样在这条道路上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特别是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的各集,展示了许多重大战略的部署和落实,以筑梦路上的新故事,彰显了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

  一组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有信仰的牵引。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旗”、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在筑梦路上不仅带领人民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传奇故事,还创造和积累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筑梦路上》反映了从党的领袖到普通党员百余人次的事迹片断,涉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经济特区拓荒牛精神、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等。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精彩体现。《筑梦路上》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是靠自己的精神作风把人民凝聚在一起共同奋斗的,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全体人民来实现,必须通过不断为人民造福来体现。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讲好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和题中应有之义。(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