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提倡自然的文风
老镰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反对党八股》是毛泽东同志1942年2月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的讲演。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的结语中讲:“中央做了决定,一定要把党八股和教条主义等类,彻底抛弃。”时过七十余年了,党八股不仅没有被彻底抛弃,还时不时地卷土重来。这是为什么呢?

  一些文章之所以自觉不自觉地向党八股“投怀送抱”,首要的原因就是不说给群众听、不想要群众看。而是说给上级听,写给领导看。很多讲话、文章的目的,就是要表个态,秀个姿势,让领导看到我在深入学习、我在传达贯彻、我提出了若干举措等等,而不是向群众来宣传政策,或者真正让政策落地生根。既然是表态,那文章的一开始就必须出现领导同志的名字,有时候只出现一位还不够,要两三位、四五位,让层层的领导都知道我学习他们的讲话了,贯彻他们的指示了,漏掉一位就觉得不妥,惴惴不安。然后,在文章的中间部分,必然要大段大段地引用领导同志的讲话,而较少自己的见解。最后的收尾部分,则一定要喊几句口号,以“而奋斗”而结束!这样的文章也不是说丝毫没有说给群众听的意思,但主要的还是在说给领导听。因为是这样一种取向,便决定了文章的形式和内容,便很难从党八股的窠臼中跳出去。

  其次,“政治正确”下的谨小慎微。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话、写文章,讲求政治正确是必需的,但是,过分地追求“句句有出处”,写一篇重要文稿,其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关键词都要在以往的中央文件、领导同志讲话中找得到出处。这样做,保证了严谨,但没有一句是作者自己想出来的,所以谁都挑不出毛病来,起草者就无需承担任何的文字责任。“句句有出处”的文章,一定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却带来两个问题:一是拼凑痕迹明显,这也是诸多文章饱受诟病的原因之一;二是无法创新,只能讲“孔孟”的话,这是今天一些党八股存在的问题。

  第三,一些讲话者、起草者的病态审美与一些听众、读者的病态欣赏。一些在台上讲话的领导干部,以及一些经常主笔起草大稿子、写大文章的大秀才,往往不觉得官腔官调、拿腔作势是一种病,反而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且以善于说官话、长于讲空话为资本、为骄傲。而作为台下的听众或者文章的读者,听到一些人把空洞的理论说得天花乱坠,把文件上的话背得滚瓜烂熟,把八竿子打不着的材料拼凑得天衣无缝,不由便佩服得五体投地,感觉人家真是高啊!于是,“假大空”不仅不被批评,有时反而成了一种高度和水平,一种理论造诣的象征。对这样的患者,就要像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所说的那样,“向他们大喝一声,说:”你有病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地叫他们治疗。“

  要破解上述问题,首先必须是领导同志都不喜听表态,不喜听奉承,不喜听空谈,不喜听颂扬,而且要真心地、严厉地批评那些阿谀之辈、奉承之徒,真诚地、热忱地鼓励那些耿直之人、谔谔之士。若没有这样一种坚定的决心,形成这样一种坚决的氛围,说给上级听、写给领导看的文章便难以绝迹。其次,还是要有一个宽松宽容的环境。要想根治党八股的痼疾,在总体上把握政治方向的同时,适当的容忍和宽容是个重要的前提。还要倡导和恢复一种活泼自然的文风。孔子说:“辞,达而已矣。”就是说写文章要以准确达意为目的,“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这便是一种自然的文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