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电影市场,谁来讲规矩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由华谊兄弟等出品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刚上映就遭遇“封杀疑云”。该片编剧之一、著名音乐人郑钧感慨上映首周不到6%的低排片,直指“六年辛苦败给院线潜规则”。消息称,万达因前高管跳槽到华谊而封杀这部影片。万达昨日发布正式声明,称“封杀”为无稽之谈,决定起诉“发布不实报道的某媒体”。

  一个事实是,《摇滚藏獒》的排片确实很低,既低于同一时间上线的动漫《大鱼海棠》19.5%的排片,也低于《致青春2》(排片28.4%)和《寒战2》(27.5%),跟《魔兽》高达79.3%的排片更无法相提并论。随机看了下万达电影APP,这部片子在杭州几家万达影院每日只排两场,这对新上线的片子来讲确实罕见。低排片意味着低曝光率,将直接影响上座率和票房。所以,《摇滚藏獒》首日票房不到350万元,也不奇怪。

  但低排片并不意味着一定有“阴谋”。这既可能是影片发行工作本身没做好,也可能是院线不看好影片,还可能是因为同档期影片多(竞争激烈)、电影口碑不佳等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院线排片。暑假电影上线原本就很多,非强势电影选择这个档期上映,很可能惨遭“猎杀”。郑钧坦言,学了个新名词叫“锁场”,也就是片商先出定金把场次锁定。好场次都被人占了,当然只能捡“残羹剩饭”了。

  院线对电影的预判也很重要。如果大家都不看好,就等于宣判了这部电影“死缓”。据介绍,不仅万达给《摇滚藏獒》排片少,其他院线也是如此。由此可见院线对这部影片都不是很热心。一些质量、口碑不错的影片,确有可能因为排片少而错过表现机会。从《百鸟朝凤》上演“生死场”一幕,人们可深刻地感受到院线对电影的话语权。《摇滚藏獒》眼下似乎也面临这种情况。虽然排片仍然很低,这部电影的票房却有逆势上扬之势,周末以不足6%的排片贡献了15%的票房。如果给这部电影多些排片,票房表现会不会更好?看来院线经理们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万达一言不合就起诉,霸气十足。但与其说“封杀”是对万达的“指控”,不如说是一种担忧。万达是中国院线老大:去年票房总收入58.9亿元,占国内13.5%的市场份额。万达的市场份额当然谈不上垄断,却足以发挥重要影响力,甚至能够左右一部电影的命运。何况,万达不仅是院线老大,还深度介入制作、发行等领域,致力于电影全产业链发展。据悉,万达影视去年投资影片票房总计61.5亿元,约占国产片票房份额23%,位列国内民营电影制作公司第一。

  制作、发行与院线分离,按理应成为电影行业的制度规则。这是美国于半个多世纪前在“派拉蒙案”裁决中确立的原则。如果一家公司既制作又发行电影,同时还拥有强大的院线,就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构成不正当竞争,进而损害整个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摇滚藏獒》的排片之争,让人隐约看到这种可能性。虽说国内电影的市场垄断格局远未成形,院线恶战也不过初露端倪,却值得引起必要关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