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的原动力
闫德亮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与积极实践,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和发展希望,是国家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把“四个自信”并列提出,把“四个自信”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基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主和文化自觉,对于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

  文化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滋养人类、涵养社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文化不仅渗透到人们活动的方方面面,也渗透到道路、理论和制度中。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远,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与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坚持文化自信要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根本的原因是其深深植根于民族基因的伟大精神支撑与崇高价值追求。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保证民族的持续健康发展。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与根基,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构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许多为人类所共同遵循的普遍性的生存智慧,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文化自信要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历史的、科学的观点和角度对传统文化进行切实把握、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融入当代的精神理念,对其进行科学的、合理的吸收、发展与创新,不仅能够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脚步前进得更加坚实,也能够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示其更雄厚的魅力和生存与发展的智慧。

  坚持文化自信要探索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社会主义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源于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坚持文化自信要探索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正确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中华文化的主要源头,中原文化是我们的重要精神资源,是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民族精神是民族发展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精神是对中原文化精髓的提升与凝炼,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础,中原文化价值体系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价值理念,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秉持的基本价值理念。中原文化沉淀形成的反分重合的国家观、以人为本的人学观、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谐共处的社会观、重德守信的伦理观、知行并重的求知观、仁义诚信的道德观、尚俭节用的经济观、开放包容的文化观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原人民在努力改变河南贫穷落后面貌的同时,还创造了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移民精神,这些成为当代中原人精神气质的精炼概括与重要内容,成为河南精神内核的生动展现和总结,是中原优秀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和特征的具体体现。

  坚持文化自信要将中原文化精髓转化为富民强省的精神动力

  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使中原文化的内在特质转化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重要精神力量。首先,要不断提升对中原文化的认知。认知是认同的前提,是凝聚发展共识的基础。不断增强对中原文化的认知,可以进一步增强中原人的自豪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对文化的认知水平越高,越能够保持文化自信,就越能够激发、引导人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形成昂扬向上、同心同德的精气神,在实现梦想蓝图的征程中激发奋斗创新的勇气。其次,要继续加强人文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河南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资源,开展相关的人文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新时期河南涌现的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将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与和谐精神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再次,要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要不断开拓人文视野,扩大思想容量,创新宣传手段,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当代中原人文精神进行融合创新,落实到最广大的河南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与生产生活中去。要充分整合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特点,提升舆论引导力水平;要鼓励文化领域的创新发展,打造相关文艺精品,用更多充溢正能量的文化产品教育人、感化人,从而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最后,要着力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文化自信能使理论自信更有理性、道路自信更有行动、制度自信更有保障。坚持文化自信,要发挥河南哲学社会科学用发展理论指导发展实践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深入研究和回答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过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