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状写变革 放歌军旅
傅强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次讲话中要求“讲好中国故事”。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再一次将“集中讲好中国故事”摆在突出位置予以强调。事实上,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文艺作品,都需要面对接受端的拣选和考验。对于媒体人或者文艺家来说,想要让受众易于甚至乐于接受自己的思想观点、情感理念,“故事”无疑是一种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作为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军旅故事聚焦的是“中国梦强军梦”伟大进程,直面的是改革强军崭新实践,塑造的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关注的是战争进程或备战状态下军人的情感命运。要想讲好军旅故事,创作主体需要身入更要心入改革强军的现场,及时反映、深刻表呈正在进行时态下的军营生活。

  当代英雄的形象尤其是现实生活中的英雄话语如何建构,不仅决定着军旅文艺自身的质地与品格,更关乎官兵和大众的精神信仰。如何围绕强军目标处理好现实的、日常的军旅经验,生动鲜活地塑造好“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如何从习焉不察的世俗生活中跳脱出来,突破固有的思维惯性,提升并超越既有的军旅经验,创造新的思想观念和审美范式,无疑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亦是讲好军旅故事的关键所在。

  讲好军旅故事不能简单理解成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故事作为外在的途径和载体,最终需要被内化的情感、思想和精神所超越。当前,有的作者尽管曾经或正生活于基层部队,所写的也是现实题材,但还停留在个人的过往记忆中,缺乏穿透表象直达本质的锐利目光,导致作品所关注的并非是当下现实生活中最震撼人心、最带有趋向性的景观,所传达的思想和观念并非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流,所塑造的人物并非是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主体。

  仅从表现的生活幅面来看,时下的部分军旅故事也与波澜壮阔的改革强军进程和斗志昂扬的火热军营生活拉开了距离。从中看不到我军新军事革命浪潮和信息化建设的图景,看不到我军战略战术、武器装备、训练方式和兵员成分的新变化,基于这些新变化所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没有得到及时反映,甚至于新型高素质军人形象都是缺席的。强调文艺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书写当下现实,并非拘泥于生活的表层,而是关乎对时代精神的把握与表现,对人性深度的探索与掘进,对生命存在的体察和关照。

  讲好当下军旅故事不仅要及时地反映现实,更要积极地介入现实;不仅要生动描摹“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心灵世界,更要彰显“能打仗,打胜仗”的英雄本色和壮志豪情。抵近改革强军大潮下激情燃烧的军旅生活现场,军旅作家艺术家亟需更新思想观念,拓展题材资源,力求把握整个国家、民族、军队变革转型的时代脉搏,以具象沉实的笔触塑造出富于改革勇气、责任担当和中国精神的当代英雄形象。惟其如此,才能讲好军旅故事,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和官兵期待的精品力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