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保护世界遗产就应该成为典范
徐迅雷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需要“遗产感”,以此杜绝“遗憾感”;要杜绝“遗憾感”,唯有保护保护再保护。

  炙热酷暑,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炙热的消息:我国又有两个项目申遗成功——湖北神农架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成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最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认为中国是保护世界遗产的典范。

  中国年年都积极申报世界遗产,这本身就是对遗产的高度重视。自1985年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至今,已经拥有世界遗产总数50项,仅次于意大利的51项,位列世界第二,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1项、文化遗产30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文化景观遗产5项。我国是名副其实的“遗产大国”。

  “中国人有很深的文化感和历史感,因而也具有很深的遗产感。”博科娃说,“中国对遗产的认识非常深刻,认为遗产不仅对增强民族自豪感非常重要,对围绕一些发展目标来动员民众也十分重要。”“遗产感”是一个很好的词语。我们需要“遗产感”,我们以此杜绝“遗憾感”。要杜绝“遗憾感”,唯有保护保护再保护。

  遗产是最好的名胜、最美的风景。杭州的“双遗产”——西湖、大运河就是这样。如果最好最美的遗产都不好好保护、保护得好好的,那是对不起古人今人,对不起后代子孙的。这次神农架申遗成功后,当地将对游客人数进行限流,年游客量控制在79.8万人次以内,目前是70万人次。这也是保护措施之一。作为文化景观遗产的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是古人创作的,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直保护传承到现在,真是不容易。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岩画之一,画面宽170余米,高40余米,面积8000多平方米,可数的图像尚有1800余个。图像由单色平涂创作而成,场面壮观,富有动感,是壮民族先民绘画艺术的不朽杰作。像这样的单色平涂岩画,破坏也是很容易,好在一直保护保留了下来。

  保留下来的,就变成了遗存,变成了文化。文化景观遗产,是人类罕见的、无法替代的、全人类公认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自然和人类的共同作品”。它的产生具有唯一性,若被破坏就具有不可逆性。世界遗产属于我们全人类,接下来我国遗产总量很可能会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我国明年提交申遗的将是青藏高原上的可可西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是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的栖息地。在高原上,在无人区,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珍稀动物,其实难度更大,更需要花大力气去把保护工作给做扎实。

  努力保护和捍卫世界遗产,已列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目标之一。人类要想做到“可持续发展”,那么世界遗产就必须做到“可持续保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