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坚持文化自信 走向民族复兴
耿超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文化自信。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首次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四个自信”,并进一步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彰显了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更趋成熟,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自信是人们发自内心地对文化价值及其生命力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指一定的文化主体对自身文化价值的总体认可和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自豪感和坚定信念。5000年来,中华民族秉持文化自信的气度,坚持自我、吸纳外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形成了独特的中华文化。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中华文化推进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们讲文化自信,比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要强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在不断发展,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文化自信,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拥有引领多元社会思潮的强大力量;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秉持独特的民族气质与风格;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具有厚实的群众基础与社会基础;来自于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吸收借鉴,承载世界文明的共同价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文化理论创新的深切呼唤,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必然诉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深刻感召,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建立文化自信,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忘本来,就是要守住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和固有根本,牢记“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吸收外来,就是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辩证取舍的态度,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面向未来,就是要正确展望中华文化的发展前景,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更基础,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直接关系到人们能否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信心,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牢思想根基;文化自信更广泛,是因为文化自信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走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从而产生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影响;文化自信更深厚,是指文化自信一旦树立起来,将融入人的精神基因,关系到中华文明的传承,影响深远。

  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和源泉,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选择、创新和发展,都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都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之上。只有道路选择、理论创新、制度建设始终深深扎根于先进文化的深厚土壤,才能真正根深叶茂、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梦想。

  文化自信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代表着当代中国文化的形象,具有先进性、超越性和指导性,能够为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积极的精神追求。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价值,核心就是培育和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是应对当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关键。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涵盖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是全体人民能够接受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为凝聚全党全社会共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引领全体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坚定的“四个自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系空军空降兵学院讲师、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