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长征的精神光芒
牛庆国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军长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战争,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事件,是人类的一笔永远的宝贵精神财富

  长征,是指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间中国工农红军自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西、甘肃一带的大规模战略转移。“远征”“转移”“突围”是当时的高频词,而“长征”一词因为毛泽东同志1935年10月写的《七律·长征》而脍炙人口,使人们耳熟能详。长征胜利后,毛泽东曾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红军长征胜利已经80周年了,长征的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理想和信念,靠的是一种精神。80年来,红军长征精神一直在中国大地上得到发扬光大,而且这种精神将会永远被传扬下去。正如美国记者斯诺所说:“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那么,什么是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定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精神。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永远保持的初心。

  曾经参加过长征的肖华将军在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中写道:“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这种“高于天”的革命理想,赋予了这支队伍以坚定的信心。红军的这种革命激情和乐观主义,以及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和为胜利而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闪耀着灿烂的光辉。

  红军当年不仅要与数倍于己的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作战,还要与极其严酷的自然条件殊死较量,也要与红军内部的错误路线作坚强斗争。残酷的战斗让红军无坚不摧,恶劣的自然条件让红军百炼成钢,而在同错误路线的一次次斗争中,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找到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自己的革命道路,这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红军长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战争,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事件,是人类的一笔永远的宝贵精神财富。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年来社会上一度出现歪曲历史、消解崇高的文艺作品和思想。由于对革命历史不了解或了解不深,当提起革命历史题材时,有的人概念模糊,个别人甚至认为历史多是虚构的,怀疑当年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真实性,表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倾向。更有甚者,近些年一些文艺作品恶搞红色经典、英雄人物与历史名人,消解经典的意义,混淆历史的观念,对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起到了错误的引导,这是极其有害而危险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向历史学习,用脚踏实地的方式,深入到生活与历史当中,亲身感受,让历史的事实说话,让革命历史告诉人们革命精神。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不少单位在组织重走长征路的活动。重走长征路,就是向革命历史学习和致敬。重走长征路,不仅要用脚去走,更要用心去走,用真情去走,用崇高的思想去走。同时,重走长征路,不仅仅是在纪念活动期间,而且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行动。不仅仅是作家、新闻记者、党员干部要走,广大青少年和有条件的所有人都应该到长征路上去走走。走和不走是不一样的,走是一种洗礼,走是一种锻炼和实践,走是一种追寻和仰视,走是一种汲取力量的方式。其实,每一项事业,每一个人,都在进行着各自的长征,谁的一生不是一次长征呢?重走长征路,我们永远在路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红军长征精神对我们依然重要,而且很重要。发扬长征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发扬长征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