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新版葫芦娃缘何引争议
施经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动画片《新葫芦兄弟》播出不久便引发诸多争议。

  只要对国产动漫发展史稍有了解,便能轻易找到争议的根源。向经典致敬,更易博得人们好感,《新葫芦兄弟》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作品画风,都在努力向旧版《金刚葫芦娃》看齐。网络上的意见看似围绕着极为表面的问题,如新版人物形象被“萌化”是否可取、260集的集数是否会让剧情过分拖沓、画风过于唯美有无意义等,其实这些问题是以旧版作为参照,来决定肯定还是否定新版本。

  有人认为,这只是一部分人无聊的怀旧情结在作祟。果真如此吗?在画面质感上,新版无疑大大超过了旧版,旧版的葫芦兄弟、蛇精和蝎子精等形象,显得相当呆板,而新版在色彩上便亮丽许多。在剧情设置上,旧版讲的是葫芦七兄弟一开始各自为阵、不懂团结协作,被妖怪各个击破,最终齐心协力克敌制胜的故事。而新版呢?老实说,剧情太不明朗,因为它沿袭了近几年国漫的历险记模式,这一模式的看点在于,总的剧情走向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次冒险和一段段各自独立的小故事。旧版制片人希望通过容量有限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则人生道理,而新版作者无疑希望通过反复刺激、挑逗来留住观众,二者孰优孰劣一望即知。人们珍视旧版不只是因为它构成了记忆的一部分,而是因为它承载的价值观已深深印在我们心中。

  往深处讲,人们争议两个版本孰优孰劣,想要表达的是对当下国漫过分强调技术、舍本逐末倾向的担忧。不可否认,国漫在动画制作上已取得巨大进步,特别是3D等特效技术和传统“中国元素”更系统地被融入作品,使画面更精致、耽美,然而,叙事能力并没有取得同等进步,不少作品依靠简单消费过去积累下来的品牌效应度日。此前上映的《大鱼海棠》便可视为一个例子。画面美得几难挑剔,制作方下足了血本,可许多观众依然不买账,他们抱怨:故事本身太苍白无力,不足以服人。就是说,由于故事对人物刻画不到位,故事发展与常理相违,以至于产生强烈违和感。影片中充斥着如下风格的对白:“我们死后还会重逢吗?会重新认得吗?”“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他将背叛所有的神灵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快乐!”这些话或许富有美感,可试想,如果影片中每个人物、每一次举手投足都带着这般酸腐气味,谁能消受得起?日本有部动画叫《食梦者》,讲述的是两个青年人为成为职业漫画家而不懈奋斗的故事,画风朴实也绝少冒险情节,然而仍然是一部杰作。主人公真诚最高的独白总是富有生活气息:“我要回去工作!人类可不会这么简单就死掉!周刊连载不能休刊的啊!我不想休刊啊……好不容易有了人气。怎么可以……怎么可以在这种地方休息!”整部作品就由漫画家点点滴滴的日常组成。这说明,讲好故事比拥有前卫技术更重要,捕捉人性和解剖生活才是动画作品的灵魂,《孟子》中有这么一句话:“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凡艺术创作,均须遵从这一道理,而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已走了不少弯路。

  《新葫芦兄弟》拍得如何见仁见智,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国漫何时才能走出“翻拍”的老路,多些原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