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浓浓文化味让奥运更精彩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一周来,观众们发现里约奥运会越来越好看了,不只比赛好看,运动员身上各种竞技之外的元素也越来越精彩、时尚以及好玩。何雯娜、李丹酷似嫁衣的比赛服、自行车队的京剧脸谱、傅园慧的表情包、女乒的小粉裙……昨天,秦凯与何姿还上演了一幕浪漫的求婚大戏,这在以前是绝对无法想象的。在淡化了金牌意识之后,中国体育的文化魅力日益凸显。

  体育之所以被称为“第五媒介”,是因为它具有无与伦比的亲和性和影响力,不受国界、语言的限制。奥运会赛场上,各国运动员在比拼技能、挑战人类生理极限的同时,也承担着国家文化使者的重要角色。他们通过服饰、言行、精神风貌展现着民族文化及审美观、价值观。例如女子沙排比赛中,一边是德国队员身穿比基尼,另一边登场的埃及队员则是长袖长裤,相映成趣,文化的差异性可见一斑。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文化符号随处可见。如果说何雯娜、李丹那大红色绣着金凤凰的比赛服是“惊艳”,自行车队的京剧脸谱就是“神来之笔”,它将古老国粹和现代设计融为一体,不仅赋予运动员心理上的强大信念,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起很多外国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当然,还有一些“中国制造”是无心插柳,如被外国运动员称为神器的蚊帐、被菲尔普斯带火的拔火罐,都成为各国媒体津津乐道的热门新闻。

  从文化交流的角度,越是个性的、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运动员给人的印象都是循规蹈矩——色彩单调的服装、千篇一律的获奖感言、严谨得有些压抑的心理状态……个性模糊,文化特色自然随之暗淡。直到2008年,中国进入后奥运时代,社会环境更加包容,运动员在争取奖牌之外也开始享受体育的快乐,体育文化的多元性才有了生长空间。

  更多时候,体育的文化属性不会像“头盔上的京剧脸谱”这样明显。一项研究表明,奥运选手获奖后的面部表情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文化上的特殊性。他们的表情会根据国家的人口密度、富裕程度、社会风气出现差异,国家相对发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国家,运动员往往表情更丰富。事实上,运动员或运动队的种种个性化举动,往深里追究都有着国家、民族的文化烙印。中国老一代运动员含蓄内敛,带着明显的时代特征;孙杨、傅园慧等90后运动员个性飞扬,则源于体制的进步和舆论的宽容。新老两代运动员虽无高下之分,却真实反映了社会氛围的变迁。

  于是,傅园慧和秦凯们,不经意间成了“流行文化大使”的完美担当,前者颠覆了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刻板印象,后者演绎了中国年轻人的浪漫与激情。还有模仿李小龙的小石智勇、一招“白鹤亮翅”技惊四座的张国伟,更开放、更自我的新一代运动员们,展现了更自信、更本真、更丰满的中国文化,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恰青春少年,风华正茂,这些颜值、身材不输娱乐明星却蕴藏更多正能量的奥运健儿,本就该是时尚的弄潮者、流行文化的引导者。对外,他们代表中国;对内,他们也可以成为青少年的偶像,成为网红,激发起国人对体育的兴趣,对运动的热爱。正是这浓浓的文化味,让里约奥运会更加精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