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跨界”,为优秀而努力
伍溪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卫视举办了音乐节目《跨界歌王》的研讨会,节目主创人员与来自影视领域、音乐领域、戏剧领域的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研讨《跨界歌王》的成绩与不足。

  北京卫视推出的《跨界歌王》,就节目内容来说其实十分直观明了,即请影视演员到舞台上来唱歌比赛,最后决出冠军。演员们用精心筹备的歌曲、别出心裁的表演,在舞台上面对专业评委与观众评委进行比试,一场场的精彩PK充分调动起观众的热情,使这台节目保持了较高的收视率。据悉,《跨界歌王》在竞争激烈的周末省级卫视黄金时段三次排名第一;在新媒体方面,《跨界歌王》连续十二周蝉联微博综艺榜榜首,其酷云实时数据份额最好成绩突破8%,位列省级卫视的第一名。

  《跨界歌王》引人关注的一大亮点就是它所着力推崇的“跨界”理念,“跨界”理念体现了节目制作上的一种创新精神。首先,让以表演为业的影视演员来表演唱歌,就是一种“跨界”,但它对于这些演员的展现又并非是无厘头的,而是重点展现了演员们艺术与美的一面,展现他们的音乐才华与人文情怀。这样,它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对于全方位了解影视演员的观赏诉求,另一方面又让这些演员用他们的才艺与刻苦去感染观众。

  其次,《跨界歌王》虽然名曰音乐节目,实际上在对音乐的理解上,突破了传统音乐节目的束缚,变得更加自由也更加开放。虽然节目所邀请的嘉宾都是事先精心挑选的具有一定唱功底子的演员,而且对每首登台演唱的歌曲的音乐品质都做了精益求精的呈现,但在各个比赛环节中,往往又并非仅仅以唱功论输赢,而是增加了真人秀成分,在歌曲表演中糅入更多的人生记忆、情感经历,甚至是演唱者对音乐、对生活的理解。这也可以视作一种“跨界”。因而它不仅仅是一台音乐节目,还是一台小型的音乐剧,里面有人物,有故事。

  其实“跨界”是对固有思维模式的一种挑战,本身带有探索与创新的意味。观众之所以喜欢看《跨界歌王》这类节目,其实是因为当观众们看到平时罩着光环的影视演员们,其实也跟常人一样,会为了一件本业之外的带有挑战意味的新任务而不断探索、努力拼搏时,他们会在娱乐的同时收获一种正面向上的价值暗示:任何人都需要为了优秀而努力。

  当然,一些专家与观众也谈到这台节目仍可提升的地方,比如演员的选择在当红明星之外还可扩大范围,一些歌曲的舞台呈现还不够完善等等。倘若能够将这些环节予以提升,相信收视效果应会更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