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高度文化自信推进军事文化创新
朱圣涛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文化自信”提到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样的高度,对其特别加以阐释,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推进军事文化创新。

  对先进军事文化的高度自信,来自于优良传统、光辉历程的历史积淀。在长期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中,先进军事文化已成为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成为我军发展壮大历程中最鲜明的精神旗帜。蕴育了中国特色的理论指导。只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军事文化建设,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意识和社会文化生态中辨析主流和支流、区分先进与落后、划清积极与消极,有效抵御腐朽文化影响。传承着凝聚意志的红色基因。革命战争年代的血火考验,催生了独具我军特色的军事文化,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文化形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血脉”,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军事文化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先进军事文化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奉献精神等中华传统文化要素,哺育了无数忠贞为国的英勇将士和民族英雄,成为团结和激励中华儿女的精神动力,是建立高度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

  坚定对先进军事文化的文化自信,使其焕发出铸魂励志、鼓舞士气的时代价值。推进军事文化创新历来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要把推进军事文化创新作为弘扬传统、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我军之所以能永葆政治本色,先进军事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只有大力推进军事文化创新,用新的手段、方式教育引导、熏陶塑造官兵,才能筑牢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和错误政治观点的思想防线。要把推进军事文化创新作为推进部队建设、提升战斗力的精神动力。先进军事文化凝结着官兵的共同理想、目标追求和使命担当,能够使官兵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随着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先进军事文化越来越成为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为推进全面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要把推进军事文化创新作为陶冶官兵情操、促进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一代又一代官兵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中,沐浴着先进军事文化成长成才。以求知、求新、求发展为趋势的文化取向,越来越成为新时期官兵的共识和追求。这就要求我们为官兵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服务,在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将对先进军事文化的高度自信,落实到紧跟时代、紧贴官兵的要求之中。今天,军队建设面临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使命任务、保障条件、兵员构成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进军事文化创新,需要认真分析特点、总结规律、理清思路、找准对策。要紧贴时代发展。推进军事文化创新,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既要在内容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跟进理论创新的步伐,合上时代前进的节律,又要在形式上借助官兵喜闻乐见的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增强传播效果。要紧贴使命任务。重视军事文化对官兵潜移默化的深厚影响力,将是否有利于激励官兵战斗精神、有利于催生部队战斗力、有利于完成各项使命任务突出出来,使军事文化始终充满战斗激情和生机活力。要紧贴官兵实际。当前我军的兵员构成已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文艺作品、文化活动必须走进官兵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生活,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以先进的思想文化应对腐朽思想文化渗透,有效发挥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导向作用,彰显出先进军事文化的巨大影响力。(作者单位:武警警种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