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图书博览会更应彰显人文精神
李苑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笔者在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图博会”)采访时发现两个细节,一是盲人钢琴家孙岩端坐在场馆南大厅演奏,观众进门后有的驻足观赏、有的轻轻走过,现场安静祥和;二是盲人作家陈燕在导盲犬珍妮的引领下,缓缓走进场馆,签售图书,一路畅通无碍。这两个场景如春风化雨,浸润了不少读者的心。

  在中外出版商和读者的共同参与下,今年这场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书展,创造了骄人的版权贸易成绩。从各项数据指标来看,如今的图博会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国际书展,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但展会结束后,除了不俗的成绩外,这两个画面更是长久地留在了人们心里。

  细节最动人,在以书为主角的展会中,看似与书籍本身无关,却又传递人文精神的细节最容易被记忆。图书出版又何尝不是这样?在强调“内容为王”的传统出版思维中,近些年越来越在文本以外的细节求突破,把细节作为出版行业在电子图书风潮冲击下的一个立身根基。

  中国的书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每年书展上也有成百上千的文化活动,几十万新书涌现,哪个出版社能抓住读者?如何给来自世界各国的出版人留下更好的印象?一个与图书相关的周边产品,也许是个不错的切入口。今年,不少中外读者进馆后,直奔企鹅出版集团展位,购买设计精美的护照夹、笔记本等限量图书周边产品。实际上,在各个国际书展中,收集知名出版集团的周边产品,都成了不少读者的乐趣。这背后固然是出版社长期出版优质图书形成的人气,但这种产品链延伸意识,在图书本身之外的衍生产品里精耕细作,通过文本以外的细节传递精神,往往能进一步让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国内出版社并非意识不到这一点。乐乐趣童书出版的立体书《大闹天宫》还没有面世,先行推出的主题环保袋,就被读者抢购一空。很多少儿出版社也推出了图书主题环保袋,但由于种类少、品种单一,并没有形成足够的品牌效益。归根到底,服务读者的意识还仅仅局限在书这个载体上,没有往前走一小步的精神。

  出版、阅读不仅是买卖,更是文化事业,文化事业始终是一件与情怀相关的事,我们的出版人应该超越简单出书卖书的思维局限,用大文化的概念,以图书为核心,形成多产品构成产业链的文化事业,把读书从商品属性变成一种思维模式、生活习惯,这也越来越成为世界图书出版业的共识。

  于细微处见精神,每年上海书展闭幕时,工作人员都会守在门口,珍重地送走最后一位读者,或是以一个握手,或是以一个鞠躬,这几乎成了上海书展人文关怀的注脚。这就是功夫,功夫有时并不是极尽奢华与满是噱头,而是在主角之外,不忽视每一个细节。图书出版恐怕莫不如此,功夫也要做在图书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