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联盟发展增强公共图书馆社会效益
潘云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倡导下,全民阅读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不断扩大,效果不断显现。如何改进和提升信息资源保障与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全民悦读”,是各级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基层图书馆面临的新课题。

  安徽各市县拥有众多的基层图书馆,由于其定位标准和硬件条件的限制,其藏书资源、人员配置、数字信息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能满足各种层次读者的需求。一方面,对“层出不穷”的图书难以做到“应买尽买”;另一方面,一些有特色的珍本孤本古籍沉在“深闺”,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有鉴于此,各地尝试运营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也有了一些成熟的经验。例如,安徽省图书馆在肥东县图书馆等基层馆开设专柜,定期调配更换新书;繁昌县图书馆为方便读者,开启自助图书馆服务;肥西县图书馆尝试24小时社区自助服务,并在借书处设置读者需求意见表,征询希望借阅的图书品种,扩大了受众面。多家图书馆改变单一纸质化图书阅读形式,开设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专家讲座,采用PPT播放宣讲,做到“有声有色”。为从单一探索上升到整体拓展,2014年6月安徽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成立,到2016年年中已有96家公共图书馆加入联盟。

  图书馆联盟是以资源共有、利益互惠为目的,强调纵向横向联合,形成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系统,对于整合各地图书馆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这种联盟形式使基层公共图书馆抱团发展、共同受益,馆际联盟带来的互惠服务,方便读者阅读,获取图书资源,也提升了基层图书馆的服务价值。其社会效益主要表现为:

  便于馆际图书交换借阅,提高利用率。藏书量往往和读者量成正比,基层图书馆因自身条件限制,无法进行大规模发展,受众面相对狭小。级别较高的省、市级图书馆,其藏书量可以基本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通过阅读推广联盟,可以根据读者的阅读需求,实现馆与馆之间的图书调换、互通有无,一方面方便读者就近取阅,一方面使图书利用率更加提高。

  有效利用资源开设讲座,拓展服务方式。湘鄂赣皖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近年来连续举办名山文化、名湖文化、名亭文化系列讲座,中部四省的专家在长沙、武汉、南昌、合肥宣讲山水人文知识,颇受读者(听众)的好评。繁昌县图书馆邀请专家给当地驻军讲安徽抗日名将,肥西县图书馆邀请专家给读者讲淮军的起源与发展。 “安徽人文讲坛”和“新安百姓讲堂”在合肥市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定期常态化举办,听众如潮。截至2016年6月,已建立公益性讲座主题库近300个,讲座讲师超过160位,涉及文史哲和科技、健康、财经等多方面内容,并刊登在网页上宣传。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来到公益性讲台,不仅为普通百姓提供了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让图书馆的功能进一步扩展。

  以特色馆藏拓展阅读空间,深化服务内涵。图书馆其实也是博物馆,珍本善本、地方文献等是许多基层图书馆的特色书籍,往往独家收藏。如安徽省古籍收藏最多的县级图书馆无为县图书馆,拥有明万历年间胡宗旬辑《省身集要》等,价值性和享誉度较高,现已无法实现自由借阅。但可以借助阅读推广联盟组织独家收藏品展览,让异地读者亲眼目睹。有些孤本可以在专家帮助下进行副本印刷,放置到其他图书馆,让更多读者领略历史经典。

  合力发掘文化资源,搭建共享平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精神之髓,各地有不同的特色。基层地方的非遗文化由于规模小、影响力弱,缺乏专业的知识保护和宣传平台,大部分处于濒危状态。文化虽无形,但是其表现形式较具体,例如书籍、表演、展览等,而书籍往往是文化表现的集中舞台。公共图书馆具有对国民开展文化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在开发上具有较大的潜力,尤其是特色较为集中的基层图书馆,可以在大图书馆协作下精准搭建,组成共享的展示特色文化的平台。

  推动技能培训,加快数据库建设。数据库建设一直是基层图书馆的薄弱环节。基层图书馆工作人员在业务技能上普遍存在不足,年龄、地域、学历上的差别使他们在接触新知识上反应相对较慢,亟需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今年4月,安徽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为省内图书馆近200人进行了数字图书馆业务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促进基层图书馆人员共同提升技能。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分布广、体量小,要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和自身发展可持续,尤其需要通过联合协同来整合资源,建立健全联盟发展的机制,让资源活起来,使功能强起来,从而更好地适应群众的阅读需求。(作者单位:肥西县图书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