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别什么都往谍战剧的筐里装
黄田田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解密》刚刚落幕收官,《麻雀》热度持续攀升,整个九月谍战剧这厢唱罢那边登场,很有霸屏之势。然而定睛一看,这些剧集虽然构建了战争年代的叙事背景,上演的却多是“小鲜肉”卖萌耍帅,掺杂着女人争宠的不择手段、情侣间的狗血爱情、办公室的勾心斗角,俨然成了宫斗剧、偶像剧、职场剧的大杂烩。谍战剧的这个筐装了太多乱七八糟的元素,给人感觉成了“四不像”。

  谍战剧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主流价值导向。它讲究的是斗智斗勇的烧脑设计,主线多是个人情感与国族大义的冲突。优质的谍战剧,往往蕴含着深沉的爱国情感、崇高的信仰情怀、壮怀激烈的英雄主义,能够使人们在远离战争后仍不忘前人舍生忘死奋斗的艰辛。反观而今的一些“大杂烩”,完全不见应有的历史内涵,人们看到的不是家国情怀,而是满屏的戏谑和“雷点”。这无疑是对革命题材的巨大消解。

  谍战剧跑偏,根本在于创作力匮乏。拍出好的谍战剧,对编剧能力、演员素质、创作周期要求很高。有的创作者不懂历史不懂国情,却偏要搭车售卖革命题材,实乃功利与浮躁之心使然;有的创作者耐不下心来创作,却偏想分一杯热播剧种的羹,当然只能想方设法找补其它佐料填充。于是乎,夹杂各种元素的“抻面剧”越拍越长,情节设置随意,演技台词糊弄,直让人不忍卒看。如此下去,谍战剧只怕除了偶像化的“闹剧”,就只剩下满满的“算计”了。

  我们不排斥影视作品直戳人性善恶,也欢迎从各自的角度解读人间百态。但是什么都往谍战剧里装,真的好吗?各种剧集理应百花齐放、百家争艳,谍战剧既然是讲述地下工作者的故事,就应该回归到主旋律上来。通过正确诉说历史,彰显他们为国家、人民所做的贡献,承担起其应有的历史文化教育使命。草率制作,歪曲形象,与史实不符的谍战风,应该扭转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