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何如伟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和宁夏将台堡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红军长征,在极其艰难曲折的征途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辉煌胜利,完成了党中央和红军主要力量的战略转移,筑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上,我们需要继续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党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过去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大家都知道一句顺口溜“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前行。

  红军为什么要长征

  自1930年到1933年夏,蒋介石连续四次发动的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均告失败。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自任总司令,发动了第五次“围剿”。他吸取之前失败的教训,改变了“长驱直入”的作战方法,实行所谓“三分军事,七分政治”方针,在军事上采取持久战和堡垒主义的战略,在经济上对根据地实行严密封锁,企图逐步紧缩苏区,消耗红军有生力量,最后寻求红军主力决战,以达到消灭红军的目的。这时中央根据地红军已有8万多人。当时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不懂军事,他把红军指挥大权交给共产国际派来的德国人李德。李德不了解中国实际情况,只搬用正规战的阵地战经验,强令装备很差的红军同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打阵地战、堡垒战,同敌人拼消耗,导致反“围剿”失败。中国红军和中国共产党处于生死攸关的时刻,被迫进行长征,进行战略大转移。此举虽迫于无奈,但由于中华民族面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又企图侵入华北的民族危机,当时中央红军已考虑有计划地向北战略转移,进行抗日救亡行动。因此,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于1934年10月10日开始长征。

  艰难曲折的长征

  我们讲的中央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指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的第一方面军,从江西于都出发,1935年10月到达陕北的长征。实际上,中央红军有四批长征,而红军的长征也是全国各路红军相互配合的战略大转移。为了打破国民党军队的军事“围剿”,1934年7月,红七军团由瑞金出发,与在闽、浙、赣地区开展斗争的方志敏部会合,先行长征,1934年8月,红六军团由湘赣根据地的遂川出发西征。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由鄂豫皖根据地的罗山县向西北转战。这三支红军的突围远征是全国红军长征的先遣队,主要是为打破国民党第五次“围剿”和策应主力红军长征,对敌军起战略牵制作用。

  全国各路红军在长征中经过两年战略转移,1936年10月在甘肃会宁和宁夏将台堡地区最后大会师,胜利完成了跨越10多个省的长征。长征中,各路红军共有7次会师,如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方志敏部)的会师,红六军团与红二军团的会师,红二十五军与陕甘红军的会师,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的会师,陕甘支队(红一方面军一部)与红十五军团的会师,红二、红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的会师,1936年7月,红二、红六军团同四方面军会师于甘孜。中共中央得知后,指令红二、红六军团合编为红二方面军。最后红一、红二、红四3个方面军会师。每一次会师都壮大红军的力量,创造了有利战机,取得了光辉战绩,鼓舞了红军斗志,从而将必胜的信念化作了挡不住的铁流,完成了党中央和红军主要力量的北移。

  红军长征的胜利是辉煌的,但长征道路的曲折艰难是说不尽的。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开始长征后,推行“左”倾错误方针的中共中央领导人,犯了退却的逃跑主义的错误,在渡过湘江一战中,付出了很大代价,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使中国革命形势又一次跌入低谷。在险境中,当党中央到达贵州遵义时,立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并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稳定的党中央正确的领导集体,成为红军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革命由失败到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所以说,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同志等指挥下,根据实际情况和变化,灵活地调整作战方向,摆脱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计划,从此红军主力不畏艰难,斩关夺隘,长驱数万里,终于取得了战略转移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长征路上不仅战胜了极其凶残的敌人,而且还要同极其艰险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和内部错误思想路线作斗争。大家都知道,红军长征路过的地区,大多是人烟稀少的贫困地区,有一片片艰险的森林、一条条湍急的河流、一座座危耸的险山,还有茫无边际的大草地。这些地方既缺粮食又无医药,地势险峻,气候恶劣且变化无常,其长征道路之艰难可想而知。许多人走着走着就倒下了,再不能站起来,还有的人一脚踏入沼泽,别的同志只能眼睁睁看着战友活生生被泥潭吞没而无力救援。当时后续部队不是靠路标,而是随着烈士的尸骨辨别前进方向。有人估计,长征途中的非战斗减员相当于长征中各次战斗牺牲人数之和。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红军这支身着单衣、饥寒交迫的坚韧之师,凭着崇高的阶级友爱,抱着必胜信念,艰难又豪迈地征服了重重艰难,最终走出草地取得胜利,创造了奇迹。

  至于同党内错误路线的思想斗争,最主要的是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行径进行斗争,毛泽东同志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又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耐心地说服党内同志,按照党内斗争的方法处理,最终克服了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错误,从而在全国各路红军大迁徙的艰难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团结了全党和全军,使自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陆续诞生的各支红军,终于取得长征的胜利齐聚西北,第一次纳于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的直接统一指挥之下,形成了坚不可摧的钢铁力量。

  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长征胜利奏响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毛泽东同志在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到达甘泉附近开庆祝胜利大会上讲话时提出:“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没有,从来没有的。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省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因此一举,那么广大的民众怎么会如此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撒播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总言之,长征是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长征的伟大胜利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群众生死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战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基础,也铸就了人类历史上永垂不朽的长征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各路红军长征时间两年,历经10多个省,翻越40座大山,跋涉近百条河流,进行大小战斗600余次,击溃和歼灭敌军数百个团,俘敌2万余人,攻占62个中小城镇,最后取得长征胜利。但我们红军也付出了很大代价,长征途中战事之激烈,红军将士之英勇,克服的困难艰苦,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长征前各路红军30万人仅存几万人,长征中牺牲的营级以上指挥员432人,我们还失去南方许多革命根据地,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力量,但是长征保存了党和红军的骨干,1945年党的七大产生的中央五大书记,都是参加过长征的。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军事力量在长征前曾经达到过三十万人,因为犯错误,后来剩下不到三万人,不到十分之一。重要的是在困难的时候不要动摇。三万人比三十万人哪个更强大?因为得到了教训,不到三万人的队伍,要比三十万人更强大。”我们的党由幼年走向成熟,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使全党和红军更加团结和坚强,这是伟大长征的精神动力。

  今天长征胜利已经80周年了,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还在路上,同样需要我们,特别是青少年继续弘扬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如何来弘扬长征精神呢?或许有些人想用“重走长征路,重吃长征苦”的方式来进行。但光阴流转80年,即使重走长征路,也不能体味当时的辛苦。过去的恶劣环境不存在,现在到处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铁路,甚至深山里的村落都通了水泥路,过去红军战斗过和走过的地方如今变成了景点,重走长征路对红军长征之艰险难以感同身受。因此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首先要选对方向,然后要吃苦做事,把长征精神内化于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于日常行动上。过去我们的老革命同志、老红军战士,为什么不怕苦、不怕死?因为是他自觉选择革命这条路的,我记得过去我参加革命、加入共产党时,领导找谈话,就一定要问:“你怕不怕死,怕不怕苦?”因为入党参加革命就不能贪生怕死,要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意味着“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要有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命在旦夕的思想准备。要相信牺牲了自己还有后来人,前仆后继,锐不可当,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认识到这种精神一旦唤醒,便威力无穷。今天,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就是希望大家能汲取不怕牺牲、团结互助、艰苦奋斗、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营养,砥砺前行,不要在党和国家需要你们艰苦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不畏苦、敢吃苦的情怀决不能丢!记住,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作者系海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