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儒家制度化的一种落地形式
——乡绅之治与家规、乡规、学规
张立文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立文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著名哲学家。1935年生,浙江温州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和合文化研究所原所长、孔子研究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国际退溪学会理事、日本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等。

  主要代表作有:《和合学概论——21世纪文化战略的构想》《和合哲学论》《传统学引论》《新人学导论》《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中国哲学范畴发展史(人道篇)(天道篇)》《周易思想研究》《朱熹思想研究》《宋明理学研究》《周易帛书今注今译》《走向心学之路——陆象山思想的足迹》等。

  提要

  为什么儒学几经挫折而不断;为什么延续至今而不衰亡;中国人到底有没有信仰;儒学制度化的形式究竟是什么?这些问题是当今必须回答的。

  中华儒学文化最具入世性、世俗性、民间性。之所以成为百姓日用之学,成为中国人民普遍的信仰,遵循的行为规范,几千年维护坚守,即使处在异国、异文化、异宗教的华侨,也能够独立地保持中华儒学文化的传统,表现出儒学顽强的生命力和潜生力,即使从古到现代遭受过打击、挫折,但是仍然永续不断,在广大农村影响不衰。其原因何在,其根源在哪里?我认为有三大支柱:一是乡绅之治,二是宗族的宗训、家规和乡训、乡规,三是普及乡村的书院的学规。为什么这样?可从中国特殊的人文语境说起。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