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文化自信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贾洪哲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比什么都重要,历史虚无主义企图把我们误入歧途,使我们深受其毒害。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以片面的眼光过多看重失去的东西而忽视取得的成果。但是,历史没有那么多假设,时光是无法后退的,这种假设只能是空中楼阁,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人们的思想,随意歪曲历史,设置一个个“历史陷阱”,制造一个个“历史假象”,瓦解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混淆人们的思想认识,企图动摇中华民族立国的根基,其根本就是通过否定历史主体,颠覆唯物史观。

  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历史唯心主义,就是全盘西化的造势者,通过对我国一些阶段性错误发展的分析,全面抹杀先辈的革命,抹杀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以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削减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导致严重的消极后果。那些被人刻意选择和过滤之后的“真理”比经不起理性检验的谎言和假象更难辨别,“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更是增加了人们鉴别的难度,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高级黑”,时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尤为重要。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尊重历史事实,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是我们认识历史最基本的态度。历史不容改变,历史的形成有其客观的物质基础,文化的发展也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诸多假象是对客观实际的错误反映,终将会被历史否定。

  历史虚无主义必然导致文化虚无主义,企图通过解构民族历史,颠覆文化传统,否认革命的正当性,诋毁历史的正确走向,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否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制造传统与现代的对立。随着全球化的加深,部分人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脱离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不但歪曲近现代中国历史,而且质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恣意抹杀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这种错误思潮是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的挑战,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挑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挑战,更是对民族自信的挑战。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要坚定文化自信,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有力回击。

  自信是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存在于历史的积淀中,历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基石,文化自信是历史自信的表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强大的文化基因。

  文化自信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影响着实践的发展。“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坚持文化自信是坚持唯物史观的表现,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表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表现,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思想武器。

  中国文化产生的凝聚力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根植于中国历史的实践,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华优秀文化价值。以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肯定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规律,推进文化发展大繁荣,抵制文化虚无主义的蔓延,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渗透。中国传统文化经历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经历了两汉经学兴盛,经历了魏晋南北朝玄学流行,经历了隋唐儒释道并立,经历了宋明理学发展等,对我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蕴含的文化精神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坚定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让文化发展一脉相承。

  文化的发展需要反对对历史的歪曲,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以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用辩证的、实践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解读历史,学史用史,正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对文化发展的影响,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本质,摒弃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当今世界发生深刻的变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图谋从未停止,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也呈现多样化,如西方普世价值思潮的渗透以及“新自由主义”的传播等,但其扭曲历史的本质没有变,虚无中国文化的图谋没有变,让中国改旗易帜的目的没有变。任何时期的文化发展必须以本时期的历史实践为基础,要科学对待文化传统,善于把弘扬传统文化和发展现代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以正确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促进现代文化发展。

  抵制各种腐朽思想需要做好意识形态的工作,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渗透。坚持文化自信就是坚持价值观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依托,增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同,让文化自信贯穿生活的一切,铲除历史虚无主义的生存土壤,打牢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文化的发展需要科学对待外来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用世界的眼光对待文化交流。以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加强中外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从丝绸之路的建立到郑和下西洋,从玄奘取经到鉴真东渡,这些都是带动中外文化交流的生动事例。无论是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化还是欧美文化,无论是非洲文化还是大洋洲文化,只要是有益于我国文化的发展,都应采取学习的态度,积极吸纳有益的成分,使人类创作的一切优秀文化与我国的文化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坚持正确的取舍,促进文化的发展,不留给历史虚无主义任何渗透的机会,利用对本国文化发展的自信使历史虚无主义无滋生的空间。

  坚持文化自信就是坚持对历史的自信,就是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用发展和联系的眼光看问题,用全局的观念来看待历史,以文化自信不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作者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办事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