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邮票上的“一带一路”
周洪林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玄奘》特种邮票“西行求法”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中国北京举办。中国邮政将于5月14日发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一套1枚。“一带一路”目前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跨越高山深海,正在逐步构建世界上最壮美的经济走廊。回顾我国发行的“一带一路”题材邮票,方寸之间展现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和无穷魅力。

  2012年8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画面以丝绸之路中国沿途的胜地、文物为主图,以丝绸、驼队、马队和浩瀚大漠等为背景,展现了昔日丝绸之路的风土人情。海上丝绸之路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2016年9月10日,中国邮政发行了《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一套6枚,小全张1枚。邮票名称分别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海上交通。邮票图案取自我国近年来在对外交流、经济建设、能源开发等领域的重要成就,主体元素包括高速列车、DNA结构图和海上钻井平台等突破性创造,背景部分采用了希腊巴特农神庙、埃及金字塔和中国天坛等标志性建筑物。

  为纪念郑和在航海史上的伟大功绩,我国邮政部门曾两次发行纪念邮票。1985年7月11日,原邮电部发行了《郑和下西洋58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案分别为“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和平的使者”“贸易与文化交流”和“航海史上的创举”。邮票采用工笔重彩兼写意的表现手法、富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物和动植物,展现出了浓郁的异国风情,给人身临其境之感。2005年7月11日,中国邮政又发行了《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3枚,小型张1枚。邮票在借鉴中国传统木版画艺术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设计意识及设计理念,分别描绘了郑和像、睦邻友好和科学航海。画面的构图、造型和色彩处理单纯、简洁、明快。小型张通过满幅画面中彩带飘扬的船队表现郑和下西洋的壮观景象。船只上方的日月图既表现了郑和七下西洋的漫长历程,又增添了画面的设计感和装饰性。

  玄奘,法相宗创始人,后世俗称“唐僧”,是中国佛教史上伟大的译经家,开辟中国译经史的新纪元,被称为“中国佛学界第一人”。2016年9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玄奘》特种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图案分别为“西行求法”“东归译经”和“玄奘像”。

  遨游邮票上的“一带一路”,将激励我们以史为鉴,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