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英雄叙事要切中时代脉搏
张 倩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英雄形象是民族精神的伟大象征,作为具有感召力的符号载体,富有强大的精神引领力与持久的文化生命力。文艺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往往能集中展现诠释一个时代的品格气象与精神风貌。因此,当下的文艺创作者在理解、还原、塑造英雄形象时,就必须切中当下的时代脉搏。

  翻检近年来文学中的英雄叙事,我们会不无遗憾的发现,曾经闪耀着精神光彩的“高大上”的英雄逐渐走向人性泛化的“庸常”英雄,“红色英雄”渐染“粉色”俗套,革命英雄落入“草莽”窠臼,尽管军旅作家始终秉持英雄主义的精神底色和写作伦理,也写出了一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作品。但就波澜壮阔的时代主潮而言,真正具有时代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英雄形象仍属凤毛麟角。一两部优秀的英雄叙事作品的异军突起,反衬出当今文坛集体失语的尴尬与无奈。因而,及时准确、生动鲜活地塑造出能够反映新时代本质内涵、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英雄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与紧迫。

  一方面,信息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传统主流价值观受到巨大冲击。个人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传播者,独立思考的精神被提倡,独立发声的机会在增多。与此同时,鱼龙混杂甚至颠倒黑白的信息来源也考验着受众理性思辨的能力,提高了接近真相的难度,造成了少数人对英雄历史、英雄人物的质疑、戏谑、调侃、否定甚至污蔑。对待英雄的认知和态度问题从来都是关乎社会、民族、国家历史与现实的重大问题。否认英雄,就意味着否认我们当下所拥有的和平与安定来自牺牲和奉献,也意味着难以协调立场、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新时代迫切需要一个又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被受众集体记忆的英雄形象来夯筑社会的精神高地、树立民众的价值坐标。

  另一方面,中国的综合国力与日俱增,我们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下的文艺作品理应着力塑造当代英雄,应当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崭新的时代风貌和精神气质。以电影《战狼2》为代表,主人公冷锋身上承载着新时代富国强军背景下铁血军人的豪情和壮志,承载着属于当代青年人的理想人格。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因而也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同和反馈。置身自信自强的当代中国,我们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超级英雄”来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和强军故事,为前进中的祖国鼓与呼。

  众所周知,“超级英雄”诞生于美国,他的诞生与美国精神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植于美国人为之骄傲的“美国梦”,其深层次折射的更多的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在勠力同心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我们的文艺作品中应该有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中国式的“超级英雄”蓄势待发、应运而生。

  此外,青年一代缺少属于他们自己的经典英雄形象。在张扬个性、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的青年一代在偶像的选择上渠道太多,受到的干扰因素也太多。朱光潜在《谈修养》一书中谈道:“尤其在青年时代,意象的力量大于概念,与其向他们说仁义道德,不如指点几个有血有肉的具有仁义道德的人给他们看。教育重人格感化,必须是一个具体的人格才真正有感化力。”文艺作品要围绕主流价值观发出坚定的声音,不遗余力地塑造属于这一代青年人自己的英雄形象、精神偶像。在“颜值”“金钱”“地位”等浮华幻象之外,打造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诗和远方”。英雄叙事绝非单纯的文艺问题、不仅关乎审美取向和社会风尚的引领,更关乎一代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感和价值追求。

  当代文艺工作者要正视塑造新时代英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方法观念上亦需要兼顾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解决好历史和当下之间的关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作家的使命责任不应仅仅是追忆历史,挖掘革命战争历史的富矿,还要聚焦当下社会现实,瞄准受众新的欣赏习惯和审美方式,塑造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英雄形象,讲好属于这一代人的英雄故事。

  二要解决好个人英雄主义与主旋律叙事之间的关系。以个人力量的强大实现国家力量的强大,本身就是英雄主义的一种实现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在文艺作品中,如果塑造的英雄形象能够巧妙地实现个人力量与家国情怀的同一化叙事,“个人英雄主义”这个在一段时期内被惯用的意识形态批评语汇,就会转化为家国同构的“超级英雄”概念,而成为英雄叙事新的增长点。

  三要解决好写真实与想象力之间的关系。文艺作品中的英雄形象,有着现实英模所无法比拟的超越性。无论是希腊神话,还是中国古典小说,英雄人物的肉身存在,为英雄精神的建构提供了基础,但是英雄的艺术形象必须具有超越肉身与现实的精神属性。当下的文艺创作者要努力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方式创作塑造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英雄形象和英雄话语,从而为伟大的新时代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理想追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