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文育检铸造检察文化品牌
詹丹妍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检察院秉承“以文育检,以文化人”的文化理念,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因地制宜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积极打造湘桥检察文化名片,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文化建设成效明显。

  科学规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格局。为确保检察文化建设高点定位、高位推进,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整体规划“上下一盘棋”,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共同实施、全体检察人员积极参与”的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格局。二是注重以点带面,促进全面发展。院党组科学谋划,提出了“一年试点、两年推动、三年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将检察文化建设列入院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检察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与各项检察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始终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检察事业全面科学发展。三是坚持全员参与,营造共建氛围。突出检察干警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主体地位,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受惠。召开全院检察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探索文化建设新思路、新方法,集思广益,掀起检察文化建设新一轮热潮。

  深挖底蕴,彰显特色,打造检察文化建设精品工程。一是传承精致文化,打造规范湘检。结合潮州精致传统文化特质,建立健全具有湘桥检察特色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完善检察管理、廉政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将精细化管理融入每个工作细节,加强执行、督促、落实,实现人本管理、柔性管理和长效管理。充分发挥精品示范效应,激励检察干警工作争品牌、队伍争一流、整体争先进、单项争优秀。二是传承廉洁文化,打造廉政湘检。坚持检察文化和廉政建设相融合,以韩愈精神等廉洁文化促进廉政湘检养成。以历史文化名人的勤政廉政格言书画作品装饰办公环境,打造廉洁文化走廊;以微信平台为载体,将机关廉洁文化向干警八小时之外延伸,完善廉洁文化“网络环境”。三是传承创新文化,打造活力湘检。坚持与时俱进,将先进检察文化渗透进干警的学习和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构建学习型检察院。创设“微讲坛”平台,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论坛、研讨等活动,促进互动交流,提升综合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业务竞赛,进一步提高干警业务水平。

  文化惠民,宣传法治,构建良好检察公共关系。一是突出文化惠民,贴近基层群众。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一方面考虑“请进来”突出实效,坚持检察文化建设项目的内容、设计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文化水平、兴趣爱好和不同层次的司法需求,依托网络、文化展板等载体,着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公正透明的司法服务;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深入基层,推行下访巡访、驻点接访等便民利民措施,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体现为民、阳光、和谐等司法理念,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强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深化阳光检务,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和“两微一端”,及时发布生效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和检察工作动态,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创新检察宣传模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检察宣传,依托主流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元平台,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三是坚持检力下沉,服务基层治理。率先在辖区内各街道、镇设立了14个检察官社区联系点,班子成员带头驻点,实行“片区责任制”,每个联系点选派两名驻点检察官,定期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制宣传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等区委中心工作,建立派驻磷溪检察室和法治宣传服务岗,派员深入村(街道)开展巡回法治讲座,提供便民、高效、规范的检察服务,让法治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检察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