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推进伟大事业
孙海洋
//www.workercn.cn2020-02-26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重视历史,注重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把握历史规律、开辟前进道路,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

  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重视历史,注重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把握历史规律、开辟前进道路,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

  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思想贡献,从而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不仅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继承前人思想遗产基础上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关键,而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科学性的根本表征,更是无产阶级政党得以诞生的理论前提。尽管几千年来人们一直苦苦思索历史之谜,但马克思以前的所有哲学家,在社会历史领域基本都是唯心主义的,要么否认历史发展的规律性,认为历史的发展是偶然的,毫无规律可循;要么把历史的发展归结为某种绝对精神或意识的作用,特别是归结为少数英雄人物的思想动机。正是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不仅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特殊规律,而且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应当担负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揭示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历史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从而为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认清社会现实、把握历史大势提供了理论指导。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包括英雄史观、神创论等在内的唯心史观基础上创立了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是马克思的第一个伟大发现。

  马克思主义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为无产阶级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明确了责任与使命,从而为无产阶级组建革命政党、制定斗争策略、开展革命行动提供了实践遵循。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的第二个伟大发现,它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实质。由于共产党人在理论上的先进性,特别是对历史发展规律、方向和趋势的把握,不仅确保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代表性及其在革命实践中的领导权,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政党组织的自觉性和斗争策略的灵活性。因此,直到今天,自觉把握历史规律依然是中国共产党的话语特质,按历史规律办事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品格,这就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视角夯实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基础。

  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才能与时俱进地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而不断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时代问题,指导中国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基于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规律性把握,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等执政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我们党执政的历史经验,从不同方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勇于自我革命,深化对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认识;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复兴使命,深化对共产党执政宗旨的认识;扎牢制度笼子,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对共产党执政方式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认识。

  结合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不同角度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主体的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认识;辩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方位的认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路径的认识。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面对日渐突出的贫富分化、恐怖猖獗、难民危机、生态恶化、民粹泛滥、逆全球化等诸多风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同应对人类挑战,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正确把握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趋势的认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国际秩序的认识。

  实践没有止境,对历史规律的把握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要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在洞察历史规律,总结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在深化对历史规律认识的过程中,不断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