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李克农:从隐蔽战线走出的开国上将
熊杏林
//www.workercn.cn2020-07-27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1962年2月9日,新中国开国上将李克农,走完了他63岁的生命旅程。

  1962年2月9日,新中国开国上将李克农,走完了他63岁的生命旅程。翌日,深夜,国家副主席、76岁高龄的董必武,望着窗外漫天飞舞的大雪,深情作诗,哀悼:“三十年前事已赊,知君才调擅中华。能谋颇似房仆射,用间差同李左车……”

  董老是我党创始人之一,对李克农知之深、情谊切,一句“能谋颇似房仆射,用间差同李左车”,将李克农的作用和才华,与唐太宗倚重的大臣房玄龄和秦汉之际的大谋士李左车相提并论,不仅生动描述了李克农对中国革命的贡献,还间接揭开了我党的一个谜底。在57位开国上将中,李克农唯一没有在战场领过兵、打过仗,毛泽东为什么要把他与沙场战将比肩、授予战将殊荣?这是因为李克农来自一个特殊的战场,是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在国民党情报心脏建共产党情报小组

  1927年大革命失败,血雨腥风笼罩着中华大地。面对着严重的白色恐怖,周恩来等领导人认识到,必须建立一个特殊的机构,以“加强党的政治保卫”。1927年11月,中共中央特别行动科在上海建立。1929年底,李克农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成为了中央特科的一员。

  李克农,1899年出生于安徽巢县,1926年入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遭到国民党悬赏通缉。为摆脱敌人追捕,他乔装打扮,从芜湖到南京再到上海,终于找到党的组织,并担任中共沪中区委宣传委员。

  有一天,他在一家电影公司摄影棚内,遇见了昔日旧友胡底,又经胡底介绍,认识了钱壮飞。“共产党员”这个三人共有的符号,很快让他们结成了“同志+挚友”。当时,钱壮飞已经进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中统前身),担任调查科主任徐恩曾的机要秘书。在芜湖开展革命时,李克农有过奉组织之命打入青帮、为革命刺探情报的短暂经历,他意识到,钱壮飞现在的岗位,既是“龙潭虎穴”,也是“情报高地”。

  “壮飞,你一个人在里面不好周旋,现在有没有办法再嵌一个钉子进去?”李克农这一问,让钱壮飞想起了国民党为扩大特务组织、正在筹划以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名义,招聘广播新闻“编辑”。

  好主意!李克农心中一亮。他把这一情报以及他们的设计,通过中共江苏省委,报告了党中央。很快,在中央特科担任二科科长的陈赓约见他,并通知说,“中央完全同意钱壮飞的推荐和你本人的申请”,还特别传达周恩来指示“要把敌人的特务组织拿过来,为我们所用”。

  李克农本来就是我党的“笔杆子”。经考试,1929年12月入职上海无线电管理局,进入了敌人的情报心脏。

  为了让李克农“脱颖而出”,周恩来时常把我党的一些过期文件交给他,李克农则以“缴获共党文件”之名,送往南京。徐恩曾对李克农的精明能干刮目相看,不久提拔他为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电务股股长,掌管全国无线电报务员队伍。这是一个获取情报、输送我党情报工作人员的绝佳职位,李克农喜出望外。李克农站稳脚跟后,胡底又在钱壮飞的安排下,顺利进入徐恩曾的情报部门,担任“长城通讯社”社长。

  1930年,中共中央指示,成立李克农、钱壮飞、胡底三人“特别党小组”,李克农任组长,重大问题由党小组讨论,然后分头执行,李克农与陈赓进行联系。为便于传递情报,组织上还选派宋治家,以“佣人”身份住进李家,担任李克农的地下交通员。

  1929年12月至1931年4月,“特别党小组”在潜伏期间,先后为我党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1930年冬至1931年春,蒋介石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第二次大规模军事“围剿”的命令、兵力部署等绝密战略情报,1931年4月,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等突发紧急情报,均由钱壮飞从徐恩曾处获取,由李克农紧急送交陈赓。关键时刻,保卫了党中央,保卫了中央红军。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因此被周恩来称赞为“龙潭三杰”。

  顾顺章叛变后,李克农完全暴露。1931年8月,遵照中央指示,他秘密撤离上海,进入江西苏区,任中央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长等职,继续负责保卫中共中央安全。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