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打入敌人“心脏”的钱壮飞
潘宏
//www.workercn.cn2020-08-10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钱壮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隐蔽战线斗争的杰出代表,他的机智勇敢令人感佩,他的英雄业绩令人肃然起敬。

  钱壮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隐蔽战线斗争的杰出代表,他的机智勇敢令人感佩,他的英雄业绩令人肃然起敬。周恩来曾把他与李克农、胡底并列为党的情报工作“龙潭三杰”。凭着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钱壮飞深入龙潭虎穴,为保卫党中央的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功绩永远铭刻于中国革命史册。

  革命路上的同道伉俪

  钱壮飞1896年出生于浙江湖州商人家庭,本名钱壮秋,又名钱潮。他机智幽默而擅应酬,多才少言而行事稳重,是典型的江南才子。1915年,他考入国立北京医科专门学校(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校期间非常活跃,不仅毕业得到行医资质,而且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他倾心的张振华,还是他走上革命的“引路”人。张振华家境殷实,上学期间经常资助钱壮飞,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共同的革命理想,彼此的欣赏与关照,使他们喜结连理。张振华出身名门,受家庭文化熏陶,性格独立、脱俗而不肯裹脚,她的天足竟使她落得“左大脚”的绰号。但这位知识女性全然不以为意,因为思想的开放远胜过她放开的“手脚”,她自由的胸襟,竟能接纳钱母以及由钱母包办下钱壮飞的妻儿共同生活。

  钱壮飞毕业后在北京京绥铁路局附属医院工作,张振华则在天坛传染病医院当医生。如若岁月静好,生活注定惬意。但他们身处思想激荡的时代,20世纪初期的世界,革命与战争已成主题,风起云涌的东方,让每一个想改变旧中国面貌的有志青年,注定要在“主义”的信仰选择中争斗与沉浮。张振华的二弟曾就读于北京中法大学,较早接受革命思想,成为中共早期党员。受他的影响,钱壮飞夫妇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张振华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钱壮飞也成为中共党员。钱壮飞夫妇经常利用行医职业掩护革命,他们曾共同在北海公园等公共场所散发传单,他们标有红十字的药箱里经常装满浆糊,用于张贴标语,他们经常到党的地下机关或某位同志住处“出诊”,漆有红十字标记的皮包里,经常装有党的秘密文件。但这一切,随着革命先驱李大钊在北京遇难和大革命的失败而结束。白色恐怖下的北京城,钱壮飞身份暴露,为躲避通缉,经组织安排他转往上海。革命空间的转换,也让北京的“钱壮秋”变成了上海的“钱壮飞”。而他们在上海的家,日后也是中共地下党秘密聚会的“接头点”。

  多才多艺的特工潜质

  钱壮飞红色特工的传奇故事留迹于中国革命史令人津津乐道,但人们却较少谈及他的艺术才能和超常智慧。然而正是他非凡的艺术成就和沉稳机智的品性,造就了他的特工潜质,成就了他红色特工的精彩人生。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