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抗日战争的胜利与科学理论的光辉
潘宏
//www.workercn.cn2020-08-1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建设,无疑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雏形。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促成了伟大的民族觉醒,终结了列强百年侵华历史,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凝聚起伟大抗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绵延赓续的红色基因。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统一战线理论、持久战理论、游击战争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贯穿始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些科学理论既是指导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也是将抗战胜利最终引向人民胜利的关键。穿越75年历史时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科学理论就是战斗力”的强国强军思想,亦将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体现其无穷的价值与力量。鉴于此,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本刊特发表《抗日战争的胜利与科学理论的光辉》一文,以飨读者。

  抗日战争的胜利与科学理论的光辉

毛主席在延安写出《论持久战》等重要著述。 资料图片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捍卫自由独立的正义战争,是消灭法西斯、保卫世界和平,拯救人类文明的殊死较量。在长达14年坚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伤亡超过3500万,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1937年比价)。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地无分南北,年不分老幼,超越了党派界限,共同御侮团结抗战。中国军民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近128万日军战败投降。

  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大发展的时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重要时期,也是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形成全党共识的重要时期。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中国人民走向了彻底的民族解放。

  抗日战争的胜利与科学理论的光辉

百团大战后,民兵在拆除日军防御工事。资料图片

  抗战的政治基础:统一战线理论

  中国共产党的统战战略指导,随着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而日臻完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抗战的现实关切和世界眼光。

  毛泽东有关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思想,摆脱了意识形态束缚,认为“不管是否帝国主义国家或是否资产阶级,凡属反对法西斯德意日,援助苏联与中国者,都是好的,有益的,正义的。凡属援助德意日、反对苏联与中国者都是坏的,有害的,非正义的”。同时辩证地指出,因社会制度不同,政府与人民抗战态度不同,战争发展时期不同,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将受到严重影响。针对美苏与中共发展关系执行政策的两面性特点,毛泽东在统战实践中,凡关涉中国国家利益、中国共产党自身生存发展前途等问题,旗帜鲜明从不妥协。他坚持“以必要斗争求必需团结”的立场出发,将斗争的原则性与灵活性高度统一。毛泽东充分意识到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整体性政治特点,将中国抗战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不放弃一切可能争取外援,正确处理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关系。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政治报告中指出:中国胜利了,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者被打倒了,同时也就是帮助了外国的人民。如此阐明了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的关系,驳斥了党内外对中国共产党放弃国际主义的非难。

  面对日本灭亡中国的战争企图,中华民族如何汇聚抗日力量免遭厄运,严峻考验着东方中国各派力量的政治智慧。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利益至上,正确把握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两个大局,适时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大战略。中国共产党通过“反蒋抗日”“逼蒋抗日”“联蒋抗日”的统战政策调整,最终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蓬勃局面。

  在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践中,避免中共自身错误至关重要,而维系与国民党及蒋介石国民政府的关系则是重点和难点。为此,中共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在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同时,注重争取对抗日统一战线和民族解放战争的领导权,与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方针和独裁专制思维进行坚决斗争。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在“溶共”“防共”“限共”方针下不断制造反共摩擦,发动三次反共高潮,中共在极其艰难困境里,以民族大义为重,高举“抗日高于一切”的旗帜,“以斗争求团结”,从而解开了国共摩擦的死结,维持了国共合作抗战到底的格局,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将理念追求融入实践探索的中共统战理论,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关键时刻,站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局高度,在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指导下,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后,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统战创新理论,成为指导中国抗战的重要战略指导理论,在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得到真理般验证,体现了统一战线理论的伟大指导意义。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