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月球探测成全球新热点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嫦娥”3号进行登月前最后一项大型系统试验——热真空试验的情景。

美国“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示意图。

月球基地设想。

美国“月球坑观测与感知卫星”撞月示意图。

  杭添仁

  新闻背景

  美国“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将于近日进入月球轨道,正式执行预定的月球探测任务。而今年12月,令人瞩目的我国“嫦娥”3号月球探测器将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也是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世界上重返月球的第一个软着陆探测器。

  事实上,自“阿波罗”计划后,世界上新的月球探测热潮已悄然生成,并将愈演愈烈……

  发射的月球探测器无一失败

  第二轮“探月热”瞄准资源

  发射的月球探测器无一失败

  至今,人类总共发射了130个月球探测器,其中美国60个,苏联64个,日本2个,中国2个,欧洲1个,印度1个,成功率大约为50%。

  1958年至1976年的美苏空间竞赛,引发了首次探月高潮。当时苏联和美国展开了以探月为中心的空间竞赛,发射了上百个形态各异的月球探测器。

  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人类探月经过了一个相对冷寂的时期。1976年至1994年,只有日本进行过1次探月活动。人们主要用较长时间进行探月资料的消化、分析与综合。

  通过对“阿波罗”登月航天员取回的样品研究发现,月球上有大量地球上少有的氦3,这是一种便宜、安全和高效的核聚变发电燃料,这让月球资源引起了人们更高的重视。美国于1994年1月21日和1998年1月6日分别发射的“克莱门汀”号、“月球勘探者”号探测器,发现月球两极存在大量水冰,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人类新的探月热情。

  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发展,一些国家的经济与技术实力有了较大提升,有能力参与到探月活动中来。因此,新一轮探月热潮,已不仅是美苏竞赛,而是多国角逐。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