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人类致气候变化可能性超95%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钟合

  9月27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13:自然物理基础》的决策者摘要,报告称,人类影响“极其可能”是20世纪中期以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可能性在95%以上。

  与前几次评估报告相比,新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对人类引发气候变化的确信程度。之前三次评估报告分别于1995年、2001年与2007年发布,所提出的可能性依次是50%以上、66%以上以及90%以上。

  报告显示,全球变暖的事实非常明确,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也很清楚。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氮等温室气体的浓度已上升到过去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人类使用化石燃料和开发利用土地是温室气体浓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1901至2012年,全球地表温度升高了0.89℃。过去30年的气温,比1850年以来任何时期都要高,而且很可能是北半球过去1400年来的最热阶段;本世纪的前10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10年。

  自19世纪中叶以来,海平面的上升速度高于过去两千年。1901-201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19厘米。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说,由于海洋暖化、冰川和冰盖的减少,全球海平面将以比过去40年更高的速度继续上升。

  第一工作组另一位联合主席托马斯·斯托克说,全球变暖将使热浪出现得更频繁、持续时间更长,湿润地区降雨增加,而干燥地区降雨更少。

  报告估算了不同情形下全球地表平均温度的上升幅度,在温度升幅最低的情形下,到21世纪末气温将比1850年至1900年间上升1.5摄氏度以上。而在温度升幅最高的情形下,气温将上升2摄氏度以上。

  在对极为脆弱的南亚地区的中期(2046年至2065年)温度预估中,最高升温部分将分布在尼泊尔、不丹、印度北部、巴基斯坦以及中国南部的地区,升温幅度为2至3摄氏度,而这些地区的长期(2081年至2100年)预估为升温3至5摄氏度。

  这份报告对气候变暖怀疑论者做出了回应。近15年来气候变暖有暂短的停顿,有不少人对气候变化理论产生怀疑,但这一报告以更详尽的数据证明了变暖是长期趋势,而且报告还指出,即使二氧化碳排放停止,气候变化的影响还将持续几百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