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孩子需要“财商”教育
//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新学期的到来引爆了“开学经济”,刚刚过去的“十一”又加热了“节日经济”。从开学必备商品的火爆销售,到节日礼物的五花八门;从名牌服装,到数码产品;一个学生开学或过节要消费几千元,有的家长甚至需要花费上万元。如何教会学生理性消费,不盲目地攀比和追求名牌?“钱”的话题是否要在孩子面前回避?怎样和孩子提钱,又怎样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

  财商与情商智商一样重要

  “在现代社会,财商和情商、智商一样重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与金融素养项目协调人王燕说,“经济与金融素养教育、社会与金融素养教育、创业教育等,都是财商教育。”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孩子们大多不知道钱从哪里来。”王燕和孩子一起参加了招商银行的“金葵花”亲子财商成长营活动后,有诸多体会,“很多家长让孩子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将来谋个好工作,多挣钱,能够好好生活,但事实上很多学生是在毕业之后才意识到就业与挣钱的严峻挑战。如果孩子从小就懂得钱的价值,知道钱从哪里来,如何通过创业理财等方式获得钱,就业时的心态就会坦然多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财富增加了,未来社会经济化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经济与金融会成为现代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王燕认为从低龄阶段培养孩子的经济与金融素养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环境,提高生存技能。毫不夸张地说,未来金融能力低下的人就如现在不能读写和不懂计算机一样,无法参与到现代的社会和经济生活中来,进而增加自己的金融福利。

  树立正确的金钱价值观

  “当今社会很多不规范现象都是不择手段,过度地获取金钱,比如腐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地区经济与金融成长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轶认为,儿童理财教育使孩子们能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懂得以正当且有效的方式获得金钱,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并且进而推进健康的社会风尚。

  然而,我国少儿的财商教育尚处在发展阶段,家庭的理财观念也比较淡薄和传统,再加上社会上一些人对金钱的盲目崇拜,不利于孩子们的财商成长。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说:“如果缺乏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将来他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类财务挑战会非常迷茫,甚至会在关键性问题上作出错误的选择”。

  招商银行前期发布的《中国人财富亚健康报告》和《中国大学生财商调查报告》显示:现在的青年人中,出现了“温室族”“财盲族”“月光族”等族群,并有超过70%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理财知识还不足够,也没有合适的渠道去了解。

  “在现实中,大多数父母在孩子面前尽量回避钱的问题。”孟祥轶认为其原因在于父母对自己的金融能力也缺乏信心。其实,对儿童的金融教育不仅仅是教育者的责任,父母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家长们可以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孩子,为孩子树立一个勤劳、节俭的形象,并帮助他们认识收入、支出和储蓄的关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提供不同的金融教育

  近年来,发达国家十分重视金融教育,而且把金融教育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的整个体系中,以改善整个民族的金融素质。为什么会如此重视金融教育?

  “低储蓄高消费,过度消费,入不敷出,曾是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诱因。”据王燕介绍,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开始研究金融教育和金融能力;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英美等发达国家更是大力推进金融教育,而俄罗斯等国家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推广金融教育,以期达到增进民众金融素质能力进而集聚金融财富、促进金融体系安全运行等目的。

  在中国,中国银监会和银行协会等机构于2010年联合起来,首次将11月28日作为中国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积极探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儿童理财教育活动。青少年理财教育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也提上了政府计划日程。如,招商银行的“金葵花”亲子财商成长营、工商银行的“宝贝成长卡”、光大银行的“亲子理财小屋”……

  “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提供适合其智力和生活经验的金融教育内容,关键是要教给他们一个概念,并让他们去尝试。”刘建军认为,对孩子的财商教育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层是培养孩子们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这是获得幸福人生最基础的技能,也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其意义在于培养孩子的投资眼光。第二个层面,就是要培养和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价值观,让孩子不仅学习如何去赚钱,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修炼在跟钱打交道时候的那颗心。(本报记者 张玉玲 本报通讯员 王 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