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如何让教学录像发挥更大作用
陈智勇//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5月,比尔·盖茨在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英语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大会发表演讲时,播放了依阿华州约翰斯通高中英语教师萨拉·B·威斯利的教学录像及相关反馈。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录像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宽了。教师可以提供教学录像参与一些评奖活动,还可以将自己的教学录像上传到一些网站。教学录像的作用在于它能给任课教师和看录像的教师提供发现和纠正教学问题的机会。教学也跟体育活动和医生做手术一样,需要教师的现场决定,很多很小又很具体的变化需要教师做出即时的反应和处理。比如,学生回答问题错了,教师如何引导;教师在课堂上应当固定站在一个位置,还是处于走动状态;学生破坏纪律时教师应怎样处理……这些关键时刻需要教师采取行动。有了教学录像,没在现场的人也可以通过录像回顾当时的课堂,教师本人也可以反复观看自己上这一节课时的情况,发现自己在上课时没有发现的问题。

  但是,传统上,学校和教师都有些怕拍录像,怕被逮住不光彩的场景,怕被曝光,怕被上级批评,而且怕录像成为一个长期的监视。正因为如此,有些地方就不怎么使用录像。其实录像只要使用得当,而且使用范围明确,就应当没有大问题,是会产生好结果的。在使用录像时,采用以下方式可以趋利避害。

  第一,教师自己录像,自己使用。鼓励教师自己录像后自己观看,发现自己教学中的问题和在上课时没有注意到的学生情况,以求下次改进。

  第二,教师自己录像,与导师一起观看。就像教练与队员一起看自己的比赛录像一样,导师与教师一起讨论,看哪些方面做得对,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这样,导师指导会更有针对性。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反复看,或放慢速度,依据影像事实,以理服人。同时,还可以讨论一些新想法,在下次课中尝试。下次课再录下来,看完录像后再分析。与单一的导师听课相比,有录像的好处在于在导师不方便现场听课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和需求录像,事后在大家方便的时候共同看录像,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第三,学校或教研室在推广一种好的教法时,也可以使用本校、外校、本地区或外地区优秀教师的教学录像,或者使用一批优秀教师教授某一教学专题的录像集锦来进行教研活动。这样既节省了现场推广活动的大笔开支和时间,又能使更多一线教师获得观摩机会。特别是如果教研室能够把更多的优秀教师录像通过编辑集中呈现出来,教研活动的效果会更好。

  第四,建立相关网站。教师可以自由上传自己的教学录像,其他教师也可以自由观看别的教师的录像,并留言和评级。这样,可以拓宽优秀教师的来源渠道,推选一批得到广大普通教师认同的“草根”教学明星,使一批教师能脱颖而出。同时,一些新的教法也可以在这里得到推广、认同和完善。(作者单位: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北京代表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