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咔咔之父”刘宏:把善良种在孩子心里
郭超//www.workercn.cn2013-10-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动画片《咔咔历险记》中的动漫形象

  已过不惑之年的刘宏,谈起他的原创动漫《咔咔历险记》,就像谈起自己的女儿一样饱含感情。8年前,因为他的女儿,刘宏创立了合力宏通动漫公司。

  常言道:“三十不学艺。”2005年,已经37岁“高龄”的刘宏,毅然离开供职了12年的外企,涉足原创动漫这个全新领域,至今让人感到诧异。回想起当初的决定,刘宏说,有两股力量推动着自己,第一,“当时的动漫市场是外国人的天下,外国同行每年从中国卷走上百亿元利润,同时把他们的价值观灌输给中国青少年”,刘宏想创立自己的民族品牌,与外国品牌一争高下,同时,在潜力巨大的动漫市场分一杯羹;第二,当时初为人父的刘宏,对于良莠不齐的国产动漫不太满意,他想为自己的女儿留下一部真正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国产动画片。而且,“之前从事的平面广告设计工作,为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初出茅庐的刘宏显得踌躇满志。

  但是,现实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刘宏的公司加入国内一个拥有400家会员单位的动漫联盟,到了第二年,400诸侯只剩下80家,而3年后,联盟瓦解,唯一的“幸存者”就是合力宏通公司。国产动漫是一个“烧钱”的事业,在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之前,只能不断往里面砸钱。8年间,刘宏卖掉一套房子,抵押一套房子,把自己之前积累的800余万元全部投了进去,终于换来了一部时长520分钟的原创动画片——《咔咔历险记》。如今,动画片《咔咔历险记》在央视及全国70多家电视台播出,《咔咔历险记》网络游戏随之上线,动画电影随之筹拍,咔咔系列文具陆续推出。但个中的艰辛,只有刘宏自己清楚。

  能坚持到今天,刘宏非常感谢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妻子数年不逛商场,不添新衣,默默地做他的贤内助,无怨无悔地在经济上和精神上支持他。2011年,刘宏又一次跌到了事业的低谷,他一度看不到任何希望。除了妻子的安慰,女儿也抱着他的腿,恳求他不要放弃咔咔,说愿意拿出压岁钱支持爸爸,她想让学校的小朋友看咔咔的动画片,因为它会让小朋友富有爱心,成为好朋友。

  女儿的请求让刘宏动容。因为,为孩子留下一部好的动漫作品,正是他当年决定做原创动漫的初衷。一部有内涵的文化作品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沉寂,反而会成为经典,比如传统的儒家典籍,比如动画片《聪明的一休》。

  对于什么是好的动漫作品,刘宏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好的动漫应该老少皆宜,既让孩子觉得好看,又能让大人看得下去,最好能够‘可持续发展’——孩子长大后,还能把它推荐给自己的孩子。动画片里面丰富的人生哲理,孩子一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他会被热闹的故事所吸引”。刘宏希望通过动漫,把善良的种子埋藏在孩子的心里,等到有一天,这颗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把爱和善良传递给他人,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他希望咔咔动画就像那只振动翅膀的蝴蝶,最终给浮躁的社会风气带来一场“龙卷风”,让人们变得更加淳朴友爱。

  如今的“咔咔”虽然小有名气,但资金不足仍然是困扰刘宏的一个大难题。《咔咔历险记》系列衍生品的开发需要大量资金,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也颇费周折,去年完成的《咔咔历险记》第二辑剧本,也因为资金短缺迟迟没有动工。“路漫漫其修远兮”,刘宏表示,“只有做原创我们才可能提高产业竞争力”,他将不改初心,坚持在原创动漫的道路上走下去,为了国产动漫,更是为了孩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