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让数学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
//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于永东,天津市第二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首期学员。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市级、区级课题4项,参与了《天津市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教科书(试验)》的编写,主持或参编教育教学类著作3部,获奖或发表论文30余篇。

于永东老师在辅导学生。 (资料图片)

  ■于永东

  二十多年的高中数学教学实践,我逐渐感受到,数学教学作为一项具有建构生命意义、提高生命质量的活动,理应承担起使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激扬自己的生命、丰富自己的生命意义、让生命在数学教学活动中“诗意地栖居”的重要责任。基于此,我提出高中数学“生命化教学”的理念和模式。

  我理解的生命化教学

  高中数学生命化教学是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和独特性、开发学生自我创造潜能的基础上,让学生体验知识发生发展过程,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生命质量和品质的教学。高中数学生命化教学既是一种价值理念,关注教学向学生生命主体的回归,体现教学活动的目标和落脚点,同时也是一种教学模式。作为教学模式,高中数学生命化教学是以学生的生命发展为基础,通过对生活世界的关注,还给学生学习的自由、丰富的精神生活和自主建构的权利,使学生在知识学习的同时得到情感体验、人格提升、个性张扬,使生命活力得以焕发,生命价值得以提升的教学。

  教育教学的起点是学生活生生、完整的生命,教学要实现促进学生生命成长与发展的目的,首先就必须遵循学生生命成长的内在特性与规律,这样的教学才是本真的教学、好的教学。学生是具有自身特点的“个体”,其品质、认识、情感、意志、信念、行为等相互联系与配合,互相影响与制约。教学本应以培养学生的生命活力为核心,在成就性动机维持下进行持久性学习活动,实现生命的超越,使学生个体的智慧生命得以延展。

  数学本身的精神、思想、方法以及由此产生的美感,使数学具备自己所独有的魅力。它是一个包括实验、猜想、尝试、证明、改进等多样活动,并依据个体和群体共同努力实施的社会过程。数学在现实世界无处不在的应用中形成了色彩斑斓的环境,这一切足以为学生的情感体验提供丰富的条件和源泉。积极的情感体验是能够给予人并可以影响其一生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教育中如果没有情感投入和心灵体验,就不会剩下什么东西。要使学生掌握数学的精髓,就要用创造与体验的方法来学习数学。这就意味着要把数学教学过程看作重要的生命历程,体验到学生是独立的个体,体验到学生是有差异的,每节课都是学生的生命历程,体验到数学教学是动态生成的,它体现在教学过程的每个细节中。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