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自觉锤炼党性修养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专项教育活动,既是党中央在准确把握国家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党中央对每一名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及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对习主席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领会和感悟,我感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自觉锤炼党性修养,既是应有的政治觉悟,也是起码的品行操守,更是最基本的党员标准。

  在理论学习上一定要十分自觉,要做一个信念坚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青藏线弘扬优良作风,就应该把学习创新理论、领悟深刻内涵作为基本的实践载体,在保持理论清醒中深化思想认识、拓展精神世界,就应该把常态式学习、自觉化运用作为坚定信念的基础、改进作风的引子,在保证政治合格中校正思想航线、开阔思维角度,真正做一个思想上不糊涂、政治上不迷失的明白人。一是勤学,不一曝十寒。保持理论清醒、干好宣传工作不仅要投入感情、投入热情更要投入激情,其最核心的体现就是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只有吃得了“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探索之苦,才能觅得真理;吃得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之苦,才能求得真知;吃得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之苦,才能练好真功。二是深学,不浮光掠影。学深创新理论是政治要求、学深本职业务是岗位需求、学深其他知识是成长进步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战略思维,才能使宣传工作与部队发展大局结合起来,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形成超前思维,紧盯中心、预测在先、成竹在胸;才能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做好宣传工作。三是精学,不浅尝辄止。要在工作、学习、再工作、再学习的周转循环中,实现学习知识向提高能力的转化;要始终以胜任本职、打造精品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基本尺度,在学习中找到通往真理的道路。

  在业务素质上一定要十分过硬,要做一个勤勉善思、知责奋进的有心人。在机关工作,过硬的业务素质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必须时刻保持一种旺盛的热情、敬业的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热心干工作,激情干事业。一要弄清岗位职责有哪些。作为宣传部门的干部,必须时刻不忘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抓好政治教育落实,抓好意识形态教育,抓好部队舆论引导,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全面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时刻了解官兵在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样的困难,努力为首长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二要弄清履职重点是什么。作为机关干部,既要熟知上情,又要摸准下情,既要通晓内情,又要了解外情,重点是要搞好上下内外的结合,从结合中找到工作的重点、找到落实的标准。三要弄清差距不足在哪里。做一个勤勉善思、务实奋进的机关干部,就要“一日三省吾身”,多照镜子、多正衣冠,常思能力差距、常怀本领恐慌、常想不足之处,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自我揭短、自我亮丑,在不断的改进、改正和改造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这是弘扬优良作风的应有之意。

  在自警自律上一定要十分严格,要做一个敬畏法度、安分守己的老实人。作为一名机关的科室领导,加强作风建设,锤炼党性修养,就必须在自警自律上十分严格,把落实制度规定、严格自我要求作为保护自己的一剂必备良药。一是权力面前要有自制力。如何对待手中权力,既是一个认识观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人生观的现实考验。当把权力当作责任时,就会稳如泰山;当把权力当作“工具”时,就会危如累卵;滥用的权力,就是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王守业、刘志军、谷俊山等被查处的多名高官,之所以被权力反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模糊了对廉洁的把握,在失去监督的权力面前不知道止步和自制,在自身权力的影响面内为所欲为,把公权力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最终被权力送上了断头台。二是法度面前要有畏惧感。法度是安全线也是高压线,是通向自由的号角也是通向牢狱的警钟。面对规章制度,面对法律法规,最关键、最根本、最保险的就是要做一个心怀畏惧、安分守己的老实人。坚守老实,就是守住了本份;坚守老实,就是守住了灵魂;坚守老实,就是守住了自己的尊严。在违反原则时,要想一想群众,群众眼里有真伪;在违反法纪时,要想一想头顶,法律之剑在高举。三是利益面前要有平常心。人生在世,利益诱惑常十之八九。利益之争充满了人生道路。对于我们来讲,可以有利益之心,但不能有邪心,可以有利益之举,但不能有歪举,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以平常之心对待利益、以豁达之心取舍利益,得之不得意,得意容易忘形,失之不失态,失态容易失节,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